2021年3月17日星期三

2020年10月31日香港電台第一台 - 政壇新秀訓練班《第八十二集》Terry、Yannes(跨性別權益會成員):跨性別人士權益

 節目播出後,《立場新聞 - 跨性別人士有哪些權益仍未得到保障?》 ,原聲轉載。


早前,有一名已完成性別重置手術的跨性別人士,喺女性服裝店要求使用試身室時,因以「需顧及其他女性觀感」為由被拒絕使用。究竟跨性別人士喺香港有咩保障,可以避免受歧視對待?現行佢地喺《殘疾歧視條例》下獲得法律保障,但當中會否將跨性別「等於」殘疾?佢地嘅性別焦慮症歸立為精神疾病又是否恰當?此外,鄰近地區如台灣,有性別友善政策嘅實行,最普及為建立性別友善洗手間,但香港嘅普及程度還「仍需努力」。佢地甚至連買保險都得唔到合理保障,因為當佢地換咗身分證性別之後,保險公司會直接將性別連保障都重置,例如:由男性轉女性,然後就會保埋卵巢子宮癌,但未必有切除嘅前列線,就完全唔響保障之列。究竟港府,尤其係內地及政制事務局可以點樣「帶頭」支援跨性別人士?佢地喺呢條「權益路」上又遇過咩困難?

20201031香港電台第一台 - 政壇新秀訓練班《第八十二集》邀請到跨性別權益會成員—TerryYannes 嚟到,同我地分享箇中經歷與討論:跨性別人士權益,期間亦有政壇新秀向嘉賓嘅提問~~


節目重溫:
https://www.rthk.hk/radio/radio1/programme/young_politician/episode/713713

Youtube 頻道:https://youtu.be/q9SqLeCcrFg

本集簡介:

上個月,一名已完成性別重置手術的跨性別人士,在女性服裝店要求使用試身室時,店員以「需顧及其他女性觀感」為由拒絕。這是首次有完成性別重置手術的人士因被拒使用試身室,而向平機會投訴。

根據現行《殘疾歧視條例》,已完成或未完成性別重置手術的跨性別人士均受法律保障,免遭歧視,但為何針對跨性別人士的事件仍時有發生?要消除社會對他們的偏見該從何入手?反觀台灣已實行性別友善政策,如建立性別友善洗手間。那麼作為國際城市的香港,為何在這方面仍裹足不前?

2013年在終審法院裁決的《變性人W訴婚姻登記官案》是近年推動跨性別人士權益的重要案件。終審法院裁定,性別重置手術後的人士可以憑手術後的性別身份註冊結婚。港府其後成立性別承認跨部門工作小組,直至2017年就性別承認制度進行諮詢。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曾要求港府訂立《性別承認法》,即透過法例,釐清跨性別人士在法律上的模糊地帶,授予跨性別人士應有的法律保障和權利。

惟社會對此存有重大分歧。有反對聲音指,接納變性身份或會影響社會觀念和風氣。如果跨性別人士的性別得不到承認,日後涉及跨性別人士日常生活設施如更衣室、洗手間等,以至公民權利如公屋申請、領養等紛爭以至訴訟會否陸續有來?男女以外,承認第三性別又是否可以凝聚社會共識?

今集《政壇新秀訓練班》我們邀請到跨性別權益會成員Terry Yannes 一同討論。他們認為,跨性別人士有哪些權益仍未得到保障?在維權路上,他們遇到什麼困難?

後記:

還記得十多年前,我還未入讀中山大學;一個深秋的黃昏,我與原新華社教科部處長余瑞琨在中山大學的校園散步。我很感慨的對他說:從前我以為我可以改變世界,現在發現是世界改變了我;摯友輕拍我的肩膊說:可能你改變了世界,只是你自己並不知道!

我從來都是一位有所為,有所不為的人;我當時的判斷,認為這不可能只是一宗一瞬即逝的新聞,跨性別人士要無奈地使用殘廁,已經是不能接受。於是我便建議港台討論跨性別人士權益,希望透過《政壇新秀訓練班》能夠引起公眾,最少有一段時間的關注;節目播出之後,立場新聞又幫手加推。2021的年315日(28年前的今天,我創辦卓施社會服務團),我很高興 Terry 告訴我,他終於收到 6ixty8ight 向他發出書面道歉,並感謝政壇新秀們對事件的關注。所謂:吾道不孤,江山是應該要代有人才出的!


相關報導:


完成性別重置手術、身分證顯示為女性的跨性別人士許小姐,去年 9 月到平機會投訴,連鎖內衣店 6IXTY8IGHT 拒絕她使用試衣室,經平機會調解後,許小姐近日收到 6IXTY8IGHT 正式道歉信,指為許小姐帶來不便和不愉快體驗,「致上真誠歉意」,已就是次「個別事件」內部檢討,制訂更清晰服務指引,並向員工提供性小眾平等意識等培訓。

道歉信指,6IXTY8IGHT重視社會共融和權利平等,對性小眾持開放包容態度,認同所有人應有平等服務與對待。

許小姐是在去年 8 月到 6IXTY8IGHT 德福商場分店購買運動內衣,但試身時被店員拒絕她使用試衣室,店員稱只容許女顧客使用,許小姐向經理展示身份證性別為女性,但經理改以公司指引為由,表示要顧及其他女性觀感,不接受「女性以外的人」使用試衣室,質疑店員以其男性聲線判斷性別,做法是差別待遇,涉違反《殘疾歧視條例》。她 9 月到平機會投訴,6IXTY8IGHT 當時回覆,形容是個別事件,對同事處理失當深感抱歉,詳見相關報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