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8日星期日

2018年10月27日政壇新秀訓練班 - 《第七百二十七集》方保僑(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 - 「轉數快」及網絡安全

今日講清楚:不得不承認,年青一代對私隱的概念與警覺性,是較我們為低的。


節目重溫:http://www.rthk.hk/radio/radio2/programme/YoungPolitican/episode/534597

主持人:葉振東

你有無「轉數快」呀?不要誤會,我不是問你轉數快不快,而是指金管局上個月尾推出的快速支付系統,名字就叫做「轉數快」!

現在有21間銀行及10間儲值支付工具營運商都有參與「轉數快」。「轉數快」每日24小時、每星期7天全天候運作,可以讓市民在不同銀行及儲值支付工具營運商,隨時隨地利用收款人手機號碼或電郵地址進行即時轉帳。不同銀行過數終於不用手續費啦!

其實未有「轉數快」之前,匯豐銀行已率先有一個自家儲值支付工具PayMe,在香港大受歡迎。它與「轉數快」用法差不多,不過就只能以該銀行的信用卡進行增值,與其他電子錢包更互不相通。而「轉數快」就可以連接這些儲值支付工具,因此十分方便快捷。

不過,方便背後卻帶來不少隱憂。今個星期三就爆出,有市民在網上應徵工作時,向「僱主」提供身份證照片及銀行賬戶號碼,當日即被以「轉數快」形式轉走賬戶存款,損失由1萬多元到近10萬元不等。金管局都要在當日晚上暫停這些電子錢包的電子自動增值服務,要求營運商及銀行檢視有關程序,而用戶暫時只能以即時轉帳等其他方式為電子錢包增值。

電子支付的普及可謂是大勢所趨,除了衍生個人資料安全問題,近年不少商家、財務公司都不斷向社會灌輸「立即」、「即刻」的消費意識,年輕人又會否因此而染上揮霍惡習、甚至債台高築?政壇新秀訓練班今個星期就請來,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和我們聊聊這個「轉數快」!


這是值得記念的日子,除了是我首次獨挑大樑以外,還有我當了將近三年義工,目的只有一個,就是總有一天,把咪高峰交到你們手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