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3日星期六

2018年10月13日政壇新秀訓練班 - 《第七百二十五集》田北辰(立法會議員、「實政圓桌」召集人 - 施政報告及「垃圾汁」

今日講清楚:沒想過今日會突然與嘉賓配合,突然轉題目;但我們的討論帶出一個非常重要的重點,若政府對所推行的政策解釋不清,不能令市民‘信納’,責任肯定是在政府。


節目重溫:http://www.rthk.hk/radio/radio2/programme/YoungPolitican/episode/532144

立法會終於復會了。今年立法會休會期間發生了很多事,除了高鐵通車、沙中線問題、「山竹」來襲外,大家還記不記得新界西堆填區「垃圾汁」滲漏事件?

立法會議員田北辰在暑假期間召開記者會表示,他委託生產力促進局在新界西堆填區旁的河流抽取水辦驗水後,發現阿摩尼亞含量超標最多四萬八千倍,嚴重威脅下白泥的環境。田議員,究竟有甚麼動力,驅使他在暑假期間不放假,反而關心堆填區的環境污染問題,究竟是愛還是責任?答案是有村民投訴。一批下白泥村的村民在記者會上表示水質變差令當地大量水產死亡,生計受到影響,更表明有可能反對堆填區擴建。

尋根究底,這次事件的主角是新界西堆填區的承辦商「昇達廢料處理有限公司」。佢地回應事件時表示已向將污水泄漏問題向環保署滙報,以及加強周邊環境監察,確保水質不受影響。不過原來佢地過往早有前科,亦曾被政府定罪罰款。今次的事情證明過往的定罪效用似乎不大,田北辰亦指「昇達」變成另一間「禮頓」,批評外判監管制度失效。

田議員對環境污染問題關心,很應該加入立法會的事務委員會表達意見。可是政界傳聞指,田北辰在沙中線問題上敢言的作風得罪了政府,令建制派不會支持他擔任任何委員會的正副主席,以表達對田北辰的不滿。如果傳聞真確的話,田北辰就會「兩手空空」地度過來年立法會會期。對於被建制「逼宮」,田北辰很大方地說歡迎新人做委員會主席。究竟田北辰今次讓賢是愛還是責任?花生價格指數急升中。

以上的人事問題會否影響跟進新界西堆填區「垃圾汁」滲漏問題?我們今集邀請了田北辰議員,一齊傾下田議員未來會如何他幫助受影響的市民啦!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