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1日星期日

台劇 - 逆轉勝

謝雙豐:人活著,不是贏家,就是輸家;不管輸多少次,只要贏比輸多一次,你就贏了!



這套電影在台灣上映的時候,剛好是1129,台灣史上第一次「九合一選舉」期間;我真的很想看看國民黨如何「逆轉勝」,結果…輸翻了!

半年之後,我終於看到這套電影,卻令我想起我成長的過程中,我對勝負成敗的覺悟。

我年青時代已經是孤兒。作為長子,我要學懂擔起家庭,為了生活,我要打出名堂,因為15歲的我,除了名譽,已別無可賣。我15歲創辦了,我第一個社會服務團,後來成為大埔及北區最大自務會社。我憑住一股狂與傲,我不但可以養活自已,而且無往而不利功,17歲之前,我字典中沒有一個「輸」字。

17歲時,我因為一個,我不但會考失敗,差一點還將我辛苦建立的一切,全盤通輸。之後,我花了一年時間重整旗鼓,並立下重誓,從此不與我的門生談變愛,並明白到原來不知道失敗的人,是沒有無資格去贏的

19歳時,我以轉校生身份,參選學生會,因選票設計問題,我們僅以10幾票落選;但在校的整年內,連小食部的姐姐都尊稱我會長 這就叫民心。同年,我以民選資態,當選大埔區青年議會主席,成為全區中的「一哥」。這一年的經歷,令我領悟到贏的,是否真的贏了,而輸呢~又是否真的輸了呢

之後,我當年4年主席,決定交棒,結果我徒兒大勝。他比我還要厲害,我30中席取得18席,他40席取得28席呢!我卸任之前,有一次主禮之後,我在太和火車站再次見到‘她’,她當然沒有發現我。我見到‘她’ 好溫馨地,餵一位其貌不樣,肯定不是‘她’ 爸的男子吃冰琪琳。

我因為‘她’,我要贏。但多年之後,‘她’ 還記得嘛?‘她’在意嘛?反而,我就綁死了自已,可能在往日的陰影下,勞勞碌碌!然後,我反問我自己贏與輸,成與敗是否真的存在?

當年我23歲,自此之後,我的名片中,就只有我公司和我的名字,其他頭銜也可免則免了!

近年,生死看多了,緣起緣滅也經歷多了!發現人呀!一生到最後的幾分鐘,就只有自己一個人,獨自面對,回顧這一生;那勝負成敗,真的還有在意的必要嘛?努力過就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