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6日星期四

2010年5月6日 - 公仔箱

原文:
這個星期最「牛」的話題,當然是上海世博會。今日我們可以越洋得知上海世博會的盛況,全賴每家每戶也有一檯可靠的「電視機(公仔箱)」。「唔講你可能唔知」,「公仔箱」是在1939年紐約世博會首次亮相,據知當時在美國的電視廣播每日只有兩小時。但這兩小時的廣播卻改變上人類上世紀的歷史。透過「公仔箱」的廣播,一些素未謀面的人物,不知不覺間變成了我們最親密的「家人」。還記得,肥姐(沈澱霞)病逝,筆者真的納悶了好一段時間。我們未必可以透過「公仔箱」知道真相,但我們可以透過「公仔箱」知道「真像」;至少,我們從來不會在「公仔箱」前「指鹿為馬」吧!

上周,筆者就著台灣「雙英(馬英九、蔡英文)辯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一口氣進行了三個不同類型的節目。ECFA對於一般老百姓來說,什麼是馬英九來的「最強之茅」,蔡英文的「最強之盾」,均不重要。ECFA的好處,正正是對香港的壞處,便更沒有多少人聽懂。

上次辯論的最重要意義,就是透過電視的廣播,大多數台灣民眾「終於」知道什麼叫ECFA。不管你支持也好,不支持也罷;最少大家也「得個『知』字」。否則,台灣再進行什麼調查呀!辯論呀!甚至「公投」呀!根本一丁點意義也沒有,而且只會淪為傳媒炒作的佳餚。

再者,透過電視的廣播,民眾可以「確定」我們的「父母官」不是「外星人」,,要知道我們的「外語」水平,遠遠未達致「外太空」程度。「雙英」的一字一句恰恰就反映了他們對「民心、民情、民忿」的掌握。所以,在螢光幕之前,「雙英」也不得不「向中間選民靠攏」,若然「雙英」硬把ECFA強拉到「一邊一國」的話題上,民眾一定會還以「一票雙英」的回應;那一票很有可能回「白票 - 雙英通殺」。

至於在「公仔箱」前的電光火石間,我們也可以看到領導人是否表裡不一。上周英國工黨黨魁白高敦對「那個女人」的「老頑固」評價,威力型同「政治自殺」。不管他之前多咀硬,如何否認「無禮貌」及「對下屬動怒」;一切就在他那句「Woman」在全球播出的時候,所有的辯白已經再變得「多餘」。或者,我們只知道白高敦與老太太的幾分鐘對話,而不知道整個採訪過程;但是在最傳統、最講究「政治家風度」的英國,白高敦的「激情演出」,應該大概…. 也沾不上半點「風度」吧!

「公仔箱」還有一個「神奇功用」,就是讓我們懂得反省。眼看世博開幕以來,亂像不斷;負責單位的「活動管理」技巧,民眾的公民意識實在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我們看到「中國館」的偉大,同時也看到「中國館」之下的「搶票」慘況;我們若斗膽換一個場景,外國人恐怕以為中國再次發生什麼天災似的。我相信如果民眾透過電視廣播知道「中國館」是「永久保存」的,又或是知道每天的「尚餘門票」;這樣令國人感到「面紅耳熱」的畫面,或許不會出現。香港有今日的「軟實力」,「公仔箱」的效用實在是不少呀。
  

刊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