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2日星期一

「易筋經」與「破風八刀」

先父曾經一度很想我繼承他的事業,就是當中醫和教頭。可惜他在我12歲當年已經離世。中醫嘛!在他離世前兩星期,他只教了我一首「四君子」湯。至於道派拳術,由於我自幼氣力甚大,一拳已可打破一道夾板門,因此,先母要我習文棄武,變成我只馬馬虎虎學了一套「羅漢出洞拳」,並且已經遺忘得一乾二淨。多年之後,我因為肩周炎及健康,便到香港少年寺學了一套「易筋經」及自學護國刀法「破風八刀」,從此,經常練習,亦算是對先父的一種懷念。現將「易筋經」與「破風八刀」的圖譜與各位分享:

「易筋經」與太極拳大異曲同工之效,都是伸展功夫;是從前和尚看經書疲倦時,活絡經脈的武功,他看似是靜態武功,但在佛門中,已經算是「動」,配合座禪,一動一靜,先動後靜。我們會發現在忙碌的香港,我們很多時候,連呼吸都沒有認真過。


「破風八刀」是西北軍閥馮玉祥的抗日刀法,素有護國刀法之稱。刀招簡單易學,只有八招。特點是一改中國傳統刀法,刀招由下而上,止戈為武的仁義特質,而是與日本刀法雷同,由上而下一招奪命刀法;配合西北人強壯碩大的身體,一把重約四斤的大刀,可以一刀斬斷日軍的長槍,砍斷日本刀,成就了名振一時的「大力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