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4日星期三

難忘的晚餐

自從先母在我十六歲時仙遊,我便成為了家裡的伙頭大將軍;能夠讓家人大快朵頤,一直是我的任務。長時間的訓練,令我也有一手不賴的廚藝。可惜,那麼多年來,我也沒有機會為外婆煮一頓飯。一直到2003年,機會終於來了。那年的農曆28日,家玲忽然建議回台灣過新年,想給外婆一個驚喜;我們便馬上買機票,然後在大年初一突然出現在台中跟外婆拜年,外婆樂透了,我們也樂透了。
 
那時侯,外婆的腳還好,我們一起到了外婆的秘密菜園挑菜。坦白說,我到現在也攪不懂,台中的地一點也不便宜,外婆那裡可以找到一塊地來種菜呢?大概可能是舅舅的功勞了!看到他們在菜園的快樂模樣,我便自告奮勇:「今天的晚餐我來準備。」還記得我在廚房裡做菜的時候,外婆還俏俏的跟家玲說:「小朋友好厲害」!
   
《攝於2003年2月6日外婆的菜園,(左)為志明舅父與外婆合照,兩人手上的就是自家種的茄子。可是,菜園在2007年的時候已經荒廢。》


新年的時候,台中,以至台灣大部份的店子都會關門,東西一點也不好買;可是,我們的晚餐一點也不遜呢!我準備了外婆喜歡小銀魚蛋餅,她一直認為小銀魚是很貴的東西,事實當然不是了;我那巧手的數字肉排;還有家玲喜歡的肉香茄子(因為沒有廣東的咸魚做魚香茄子,那只可以用豬肉了,茄子當然是外婆菜園自己種的),和其他的菜,和外婆的梅子酒。粗茶淡飯,一頓飯的時間,可是就已經足夠令我一生難忘。
 
還有不到十二個小時,外婆你便要化蝶飛灰;明天之後,你便要長埋黃土,希望你會帶著那頓飯的甜香和笑聲往生,而我就會永遠懷念你最後那八年,我每一年回來看望你的日子。還有你在家門口那一句:「小朋友,你回來了」!
2008年6月4日零晨1:45分

《攝於2003年2月6日,台中老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