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2月19日星期一

2001年2月19日 - 從校園賣物招牌說起 /方唐鏡

刊文:

雖 然 我 至 今 仍 感 覺 不 到 香 港 經 濟 正 在 復 甦 ﹐
但 新 年 一 到 總 有 人 發 了 「 新 年 財 」 。 錢 多 了 ﹐
自 然 會 「 身 痕 」 ﹐ 當 我 們 想 花 錢 的 時 候 ﹐ 大 學
裡 各 大 學 會 早 就 照 顧 到 我 們 的 需 要 ﹐ 特 地 舉 辦
了 不 少 「 Mega Sales」 ﹐ 即 「 特 價 大 傾 銷 」 ﹐ 邀 請 多 間 商 號 到 校 內 展 銷 ﹐ 讓 大 家 瘋 狂 購 物 。

自 問 自 己 與 這 個 時 代 脫 了 鉤 ﹐ 所 以 用 的 物 品
大 都 以 大 方 實 用 為 主 ﹐ 對 那 些 時 髦 的 玩 意 ﹐ 基
本 上 興 趣 不 大 ﹐ 不 過 ﹐ 人 永 遠 都 是 矛 盾 的 ﹐ 雖
不 感 興 趣 ﹐ 但 「 八 卦 」 照 舊 ﹐ 所 以 ﹐ 我 也 喜 歡
逛 「 Mega Sales」 ﹐ 因 為 連 「 興 乜 」 都 不 知 道 便 糟 透 了 ﹗

我 逛 街 通 常 有 兩 個 目 的 ﹐ 一 是 為 購 物 ﹔ 二 是
「 為 逛 而 逛 」 ﹐ 最 高 境 界 在 於 「 見 微 於 逛 」 ﹐
越 是 看 得 真 ﹐ 便 越 會 發 現 大 學 生 們 在 宣 傳 Mega
Sales時 的 有 趣 一 面 。 我 相 信 舉 辦 Mega Sales者 對 中

文 ﹐ 以 至 對 中 國 文 化 也 會 有 一 定 的 認 識 ﹐ 加 上
在 我 校 強 烈 的 中 國 文 化 科 洗 禮 下 ﹐ 每 一 個 城 大
人 的 中 文 水 平 也 應 該 不 差 吧 ﹗ 既 然 如 此 ﹐ 何 以
堂 堂 以 推 介 中 國 文 化 為 己 任 的 校 園 裡 竟 把 「 大
特 賣 」 寫 成 「 大 割 引 」 。

某 型 號 產 品 正 式 出 售 ﹐ 便 成 了 「 爆 誕 」 ﹐ 或
許 是 我 才 疏 學 淺 ﹐ 以 此 為 怪 吧 。 但 戮 力 為 各 商
號 張 羅 的 仁 兄 仁 姐 們 定 然 想 不 起 我 校 以 倡 導 中
國 文 化 先 驅 自 居 ﹐ 不 知 他 們 的 用 詞 會 不 會 令 我
校 「 爆 招 牌 」 呢 ﹖ 而 在 校 園 內 分 享 大 學 氣 氛 的
大 小 朋 友 們 ﹐ 又 不 知 有 沒 有 受 到 上 述 宣 傳 字 句
的 衝 擊 呢 ﹖ 這 群 仁 兄 仁 姐 的 行 徑 雖 然 不 至 於 棄
祖 忘 宗 ﹐ 但 這 群 正 宗 崇 日 的 「 哈 日 族 」 採 用 的
宣 傳 手 法 已 足 見 時 下 大 學 生 在 文 化 認 同 上 的 取
向 ﹐ 這 卻 絕 不 是 一 所 「 硬 件 文 化 中 心 」 能 夠 改
善 的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