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2月12日星期一

2001年2月12日 - 大學壁布板今昔有別 /方唐鏡


文:

春 節 過 後 的 大 學 「 壁 布 板 」 空 空 如 也 ﹐ 身 為
常 客 ﹐ 每 次 經 過 時 已 習 慣 駐 足 尋 找 片 刻 ﹐ 希 望
能 從 板 上 的 蛛 絲 馬 跡 中 分 享 大 學 生 生 活 的 浮 光
掠 影 。

長 假 期 後 ﹐ 這 片 版 圖 雖 然 常 常 叫 我 不 得 要 領
﹐ 不 過 在 深 黛 色 的 畫 紙 襯 托 著 銀 冷 色 掛 釘 的 構
圖 中 ﹐ 仍 使 我 有 另 一 番 的 感 觸 。

記 得 還 在 讀 中 學 的 年 代 ﹐ 每 當 我 聽 到 「 大 學
布 板 」 時 ﹐ 往 往 會 怦 然 心 動 ﹐ 印 象 中 ﹐ 它 象 徵 著 「 清 議 」 ﹐ 象 徵 著 「 不 平 則 鳴 」 ﹐ 大 有 漢
魏 風 骨 的 風 範 ﹐ 隱 含 著 一 股 懾 人 的 力 量 ─ ─ 那
正 是 年 輕 人 初 生 之 犢 不 畏 虎 的 熱 誠 與 幹 勁 激 盪
心 懷 的 階 段 ﹐ 令 人 神 往 。

進 了 大 學 ﹐ 我 看 到 了 近 在 咫 尺 的 「 壁 布 板 」
﹐ 發 覺 它 不 過 是 一 堵 普 通 的 牆 ﹐ 在 它 的 身 上 ﹐
我 找 不 到 「 風 骨 」 ﹑ 「 風 範 」 ﹐ 也 找 不 到 「 懾
人 」 的 「 力 量 」 ﹐ 但 在 大 學 生 活 之 中 ﹐ 仍 是 覺
得 它 相 當 精 采 ﹐ 這 多 虧 從 前 有 一 位 同 學 常 常 在
牆 上 舞 文 弄 墨 ﹐ 砥 礪 其 他 同 窗 多 多 討 論 ﹐ 為 「
壁 布 板 」 增 添 了 不 少 光 彩 。

坦 白 說 ﹐ 我 對 這 位 學 兄 提 出 的 意 見 ﹐ 雖 然 大
多 不 敢 苟 同 ﹐ 但 我 卻 十 分 敬 重 他 的 魄 力 與 深 度
。 他 曾 每 周 均 有 大 作 ﹐ 每 篇 大 作 寫 得 有 理 有 據
﹐ 每 個 理 據 均 提 供 兩 個 或 以 上 可 供 稽 查 的 事 實
佐 證 ﹐ 絕 不 言 中 無 物 ﹐ 無 病 呻 吟 或 是 「 空 口 講
白 話 」 。

如 今 ﹐ 學 兄 已 經 畢 業 ﹐ 人 去 板 「 空 」 ﹐ 雖 然
現 時 的 「 每 周 佳 作 」 總 是 把 大 幅 牆 壁 覆 蓋 ﹐ 但
內 容 的 「 空 泛 」 卻 與 空 無 一 物 的 牆 壁 沒 有 多 大
分 別 ﹐ 那 些 「 大 聲 可 當 合 理 」 ﹐ 為 配 合 「 街 頭
劇 」 而 大 張 旗 鼓 之 作 我 已 不 欲 再 談 ﹐ 因 為 這 些
「 佳 作 」 仍 會 激 起 某 群 「 有 志 之 士 」 的 爭 辯 ﹐
但 最 可 惜 的 是 現 在 的 「 壁 布 板 」 常 見 之 作 竟 是
「 某 某 在 某 年 某 月 某 日 在 某 地 方 遺 失 某 物 件 ﹐
如 拾 獲 請 電 × × × ﹐ 厚 酬 」 。

這 些 重 賞 厚 酬 沒 有 出 現 於 失 物 告 示 板 而 搬 上
了 「 壁 布 板 」 上 ﹐ 不 知 是 否 反 映 了 同 學 們 「 物
盡 其 用 」 的 美 德 ﹐ 又 或 是 反 映 了 學 生 們 的 價 值
觀 正 不 斷 地 改 變 ﹐ 還 越 變 越 糟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