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7月22日星期五

1994年7月22日 - 卓施社會服務團的「第一次」

卓施成立初年,即使我們一腔服務熱誠,也得不到熱情的回應。由於當時「學生自務服務團」的概念實在太過前衛,加上沒有什麼名聲,因此即使我們有社會服務的心,也沒有社會服務的機會。成立第一年的服務,基本上是已協助「童軍之友社富善青少年中心」為主,直至翌年的署假,我們才以自己的名號,接到了第一次的服務,就是到「松嶺第三學校(現名:匡智會)」探訪嚴重弱智人士。

今天,我們說共融,是一項老掉大牙的價值觀;從前,一個還有路祭出殯的大埔,共融簡直是天荒夜談。松嶺在難以找到探訪伙伴的情況下,便透過社工與我接洽,讓我們得到了這次難得的機會。還記得,當時我帶隊到松嶺,看到一群嚴重弱智人士,大家心裡都有點害怕,我二話不說,隨手拉著一位嚴重弱智人士的手,再輕撫他的頭部,他笑了!我的會員也放輕鬆了。這次活動的成功,讓我們得到了區內的好口碑,尤其對中學校長及家長而言。同時,也讓我學習到一生的重要一課,當老大,是沒有害怕的權利。自此之後,松嶺成為了我們最重要的伙伴之一,隨後發展出區內持續性「年度多次探訪」的關係建立模式,也是得力在松嶺的經歷。多年之後,我知道我有幾位愛徒,是因為當年的經歷,也擠身復康界呢!

《從當年梁主任給我們的感謝信,可以看到我們的精神面貌。》

這個關係一直延續到青年議會年代,大埔的共融文化亦是由一群年青人去推動的。當年由弱智人士親手製作的筆插座,我一直珍惜至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