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9日星期六

2019年3月8日 - 『沖』出夢想—太平洋咖啡x港專@大灣區首個創業培訓計畫



報導一: 2019年3月8日《Now財經新聞》 - 太平洋咖啡大灣區創業培圳計劃招攬50青年

【信報財經新聞】華潤旗下太平洋咖啡與港專學院,開展大灣區創業培圳計劃。

華潤集團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辦公室主任兼秘書長陳浩然表示,計劃將於本港招攬2050名青年,參加者會在港專學院接受咖啡沖調課程及商業營運等培訓,其後將到太灣區內太平洋咖啡店分店進行實習,而培訓及實習期將不短於6個月,首個實習地點會在深圳的太平洋咖啡分店,其間參加者可提供創業計劃書,華潤及太平洋咖啡有可為創業者提供創業資金。

港專學習與發展助理總監葉振東表示,大灣區帶來很多新機遇,但目前受到若干困難影響了香港青年返回大灣區工作,是次計劃結合培訓及就業配對、實習及創業等部分,亦為參與者提供生活補貼及創業資金,令本港青年可以安心在大灣區創業。

報導二:2019年3月8日《經濟日報》太平洋咖啡偕港專首推創業培訓計劃 支援港青大灣區開咖啡店

大灣區規劃綱要上月公布,促進本港與鄰近城市融合,成為國際級灣區。太平洋咖啡與港專開展大灣區首個創業培訓計劃,支援有志創業的青年到大灣區開設咖啡店,拓展他們的發展空間。

華潤集團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辦公室主任兼秘書長李浩然表示,計劃會有最少6個月的培訓和實習期,學員會先在港專學習咖啡知識和技巧,也要學習不同商業知識,期間華潤也會提供商業培訓。

他稱,首階段的實習地點選定在深圳,因太平洋咖啡於深圳有49家分店,加上就近香港,生活達到便捷,未來會把實習地擴展至大灣區其餘8座城市。實習期間,學員需在前線和後勤崗位工作,學習打理咖啡店,計劃會提供學員於內地生活的支援,包括能達到香港生活水平的補貼、朋輩支援和社工心理支援。

學員完成實習後,計劃會舉辦創業比賽,陳表示會依據創意、管理水平等選出合適方案,提供足夠開店的資金、會計和法律支援等,協助創業。他稱暫沒有資助名額,強調只要有合適的創業計劃,都會支援。

港專助理總監(學習與發展)葉振東表示,計劃預計會先持續25年,每期錄取2050名學員,飾選學員的標準只有「是否有心在大灣區發展」,亦不設年齡限制。他未有透露計劃開始時間,只稱會盡快公布資料。


華潤旗下太平洋咖啡與港專學院,開展大灣區創業培圳計劃。

華潤集團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辦公室主任兼秘書長陳浩然表示,計劃將於本港招攬2050名青年,參加者會在港專學院接受咖啡沖調課程及商業營運等培訓,其後將到太灣區內太平洋咖啡店分店進行實習,而培訓及實習期將不短於6個月,首個實習地點會在深圳的太平洋咖啡分店,其間參加者可提供創業計劃書,華潤及太平洋咖啡有可為創業者提供創業資金。

港專學習與發展助理總監葉振東表示,大灣區帶來很多新機遇,但目前受到若干困難影響了香港青年返回大灣區工作,是次計劃結合培訓及就業配對、實習及創業等部分,亦為參與者提供生活補貼及創業資金,令本港青年可以安心在大灣區創業。


香港專業進修學校(港專)與華潤集團旗下的太平洋咖啡(Pacific Coffee),在香港與北京,為「『沖』出夢想—太平洋咖啡x港專@大灣區首個創業培訓計畫」,同步舉行簽署和啟動儀式。華潤集團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辦公室主任兼秘書長李浩然稱,計畫為參加者提供最少6個月的培訓連同實習,培訓主要由港專負責,當中包括咖啡沖調及商業營運課程等;而實習則由太平洋咖啡安排,在香港以外的大灣區城市進行,學員亦需在咖啡店前線和後勤崗位工作。

參加計畫的學員完成培訓及實習後,可以參加培訓計畫下的創業比賽,李浩然表示,學員需要撰寫創業計畫書,當中最具可行性的計畫書,有機會獲華潤集團提供的創業資金。李浩然沒有透露創業資金有多少,只表示資金「足以開一間店」,包括會計和法律等以支援創業。比賽遴選的準則包括計畫的創意、管理水平等;而比賽現時沒有指定資助名額,只要是合適的創業計畫均有機會獲創業資金。

港專助理總監(學習與發展)葉振東稱,任何人都可以報名參加,並無年齡限制,而參與計畫的學員需有心在大灣區發展。他表示計畫會持續二至五年,並每期錄取2050名學員;至於計畫的開始時間及其他細節將於稍後再公布。


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上月公布,提及鼓勵本港青年到大灣區實習及創業,加強兩地青少年交流。太平洋咖啡及港專學院為助港青融入大灣區發展,合作推出「『沖』出夢想─太平洋咖啡x 港專@大灣區首個創業培訓計劃」,提供培訓、實習及資金,幫助有志發展咖啡事業的年青人追夢。

為讓香港青年深度融入大灣區,在當地工作及創業,華潤旗下的太平洋咖啡聯同港專推出「『沖』出夢想─太平洋咖啡x 港專@大灣區首個創業培訓計劃」。計劃為年青人提供支援,包括培訓、實習及生活補貼;而具潛質的年青人,更有機會獲種子基金,支援在當地創業。

港專會為年青人提供職前培訓,如沖調咖啡、創業心態、營商知識;而太平洋咖啡則會提供大灣區的實習機會,讓學員切實感受在當地的職場文化及營運經驗。

華潤集團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辦公室主任兼秘書處秘書長李浩然表示,首期計劃年中前開始招募,預計招收20名青年,接受為期不少於六個月的培訓及實習期後,可參加創業比賽,遞交營商計劃書,如具創意及可行性的方案,將獲得種子基金資助,期間港專及太平洋咖啡亦會提供專業意見支援。

港專助理總監(學習與發展)葉振東表示,因為太平洋咖啡在深圳有49間分店,首階段實習將以該處作為試點,相信學員到了內地見識會擴闊眼光,甚至對語言,以及坊間對內地一些解讀,能有更多角度去分析。

港專學生李浩鋒讀咖啡及甜品製作課程,期望將來投身咖啡行業,得知是次計劃,他表明有意參加,希望成功獲得創業資金,在本港及內地市場開設自己的咖啡店。

計劃今日在港與北京同步連線,舉行簽署及啟動儀式,由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主禮。梁振英指大灣區具備一小時生活圈的優勢,香港青年到內地交通便捷,而且發展空間大,無論金融、科技人士及咖啡師亦有機會,期盼香港年青人能「用好」、「用足」有關措施,爭取發展。



咖啡連鎖店太平洋咖啡和港專學院合作,開展大灣區創業培圳計劃,提供培訓、實習、生活津貼、創業投資基金等,協助有志在咖啡行業發展的本港青年在大灣區內創業和生活。

培圳計劃將由港專學院提供咖啡調配培訓、店舖營運知識,太平洋咖啡提供大灣區生活及實習機會,並為具潛質的年青人提供創業投資基金,支援他們在大灣區內創業和生活。首階段會招收2050名青年,培訓及實習期將不短於六個月,預計在今年年中前開始。

華潤集團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辦公室主任兼秘書長李浩然說,大灣區是國家重要發展戰略,本港青年應好好把握規劃為香港帶來的眾多機遇。他說希望青年先感受「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的便利,因此第一期計劃的實習地點將以深圳為主,日後再慢慢擴展到大灣區除香港外的其他城市實習。

港專助理總監(學習與發展)葉振東就指,大灣區帶來很多新機遇,但目前受到若干困難影響了香港青年返回大灣區工作,是次計劃結合培訓及就業配對、實習及創業等部分,亦為參與者提供生活補貼及創業資金,令本港青年可以安心在大灣區創業。

大軍師司馬懿之《軍師聯盟》


(星島日報報道)粵港澳大灣區為香港提供更多機遇,亦惠及香港青年日後發展。有機構與專上院校合作,舉辦大灣區首個創業培訓計畫,為參加的青年提供最少半年培訓、實習等支援,完成後可參加比賽,須撰寫創業計畫書,當中可行的計畫書,更有機會獲得創業資金,為在大灣區發展作好準備。主辦的機構期望計畫能拓展香港社會和青年自身的未來發展空間,提升青年競爭力,共同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香港專業進修學校(港專)與華潤集團旗下的太平洋咖啡(Pacific Coffee),昨日在香港與北京,為「『沖』出夢想—太平洋咖啡x港專@大灣區首個創業培訓計畫」,同步舉行簽署和啟動儀式。華潤集團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辦公室主任兼秘書長李浩然稱,計畫為參加者提供最少六個月的培訓連同實習,培訓主要由港專負責,當中包括咖啡沖調及商業營運課程等;而實習則由太平洋咖啡安排,在香港以外的大灣區城市進行,學員亦須在咖啡店前線和後勤崗位工作。

參加計畫的學員完成培訓及實習後,可以參加培訓計畫下的創業比賽,李浩然表示,學員需要撰寫創業計畫書,當中最具可行性的計畫書,有機會獲華潤集團提供的創業資金。李浩然沒有透露創業資金有多少,只表示資金「足以開一間店」,包括會計和法律等以支援創業。比賽遴選的準則包括計畫的創意、管理水平等;而比賽現時沒有指定資助名額,只要是合適的創業計畫均有機會獲創業資金。

港專助理總監(學習與發展)葉振東稱,任何人都可以報名參加,並無年齡限制,而參與計畫的學員須有心在大灣區發展。他表示計畫會持續二至五年,並每期錄取二十至五十名學員;至於計畫的開始時間及其他細節將於稍後再公布。

李浩然補充,太平洋咖啡於深圳有四十九家分店,地理位置上與香港接近,能方便學員,故首階段的實習地點將選址在深圳。他又指,未來將把實習地擴展至大灣區其他城市;同時計畫會提供支援予學員,包括達到香港生活水平的補貼和社工心理輔導等。

昨日進行同步的簽署和啟動儀式,由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華潤創業董事會主席陳朗及港專學院校務委員會主席劉佩瓊見證,並由太平洋咖啡首席執行官(香港及海外)Jonathan Somerville和港專協理副校長李慧慈負責簽署。在北京方面,則由香港中聯辦楊建平副主任、華潤集團傅育寧董事長、港專校長陳卓禧校長和華潤集團總經理主禮。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何加祺報道:為讓香港青年深度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太平洋咖啡聯同港專學院合作,開展「沖出夢想——太平洋咖啡╳港專@大灣區首個創業培訓計劃」,協助有志在大灣區發展咖啡事業的年輕人實現夢想,並為他們提供培訓、實習、創業機會。計劃將於本港招攬2050名青年,培訓及實習期將不短於6個月,首個實習地點會在深圳的太平洋咖啡分店。出席計劃啟動儀式的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CY)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商機處處,相信計劃有利香港青年日後在區內的事業發展。

梁振英主禮勉「沖出夢想」
 華潤旗下的太平洋咖啡和港專學院合作,開展「沖出夢想——太平洋咖啡╳港專@大灣區首個創業培訓計劃」,令有志在大灣區發展的香港青年,熟悉大灣區的內地城市,裝備必要的技能和知識,並為他們提供支援措施,協助有志青年首先通過咖啡行業為人生築夢和圓夢。計劃於昨日舉行簽署和啟動儀式,邀請了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擔任主禮嘉賓。

梁振英在會上致辭時表示,大灣區的內地城市面積大,商機處處,相信計劃有利香港青年日後事業發展。他又指,現時港人到大灣區城市的交通亦十分便利,故青年將來的事業發展平台也非常大,且大灣區不止是金融和科技發展,相信咖啡也一樣有好好的發展機會,日後將會有更多便民的大灣區措施出台。

招攬2050名青年提供支援
是次計劃將於本港招攬2050名青年,為青年提供不同的支援措施,包括培訓、實習、生活補貼、並為具潛質的年輕人提供創業投資基金,支援他們在大灣區內創業及生活。培訓課程由港專負責,培訓及實習期將不少於6個月,預計於今年中開始。而太平洋咖啡則負責提供大灣區生活及實習的機會,首個實習地點會在深圳的太平洋咖啡分店;期間參加者可提供創業計劃書,華潤及太平洋咖啡有可能為創業者提供創業資金。

華潤集團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辦公室主任兼秘書長李浩然表示,學員會先在港專學習咖啡知識和技巧,也要學習不同商業知識,期間華潤也會提供商業培訓。而選擇深圳作實習地點,因太平洋咖啡於深圳有49家分店,加上就近香港,生活達到便捷,未來會將實習地點擴展至大灣區其餘8個城市。他又指,學員完成實習後,計劃會舉辦創業比賽,會依據創意、管理水平等選出合適方案,提供足夠開店的資金、會計和法律支援等,協助創業。

給予生活補貼及創業資金
而港專助理總監(學習與發展)葉振東表示,計劃預計會先持續25年,每期錄取2050名學員。他說,大灣區帶來很多新機遇,但目前受到若干困難影響了香港青年返回大灣區工作,而是次計劃結合培訓及就業配對、實習及創業等部分,亦為參與者提供生活補貼及創業資金,令本港青年可以安心在大灣區創業。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沈清麗、文森)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在今年全國兩會向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及全國政協委員明確表示,要帶領和扶持青少年走進大灣區。由陳卓禧委員任校長的香港專業進修學院(港專),昨日就在香港和北京同步連線舉行「沖出夢想──太平洋咖啡×港專@大灣區首個創業培訓計劃」。在香港出席了簽約儀式的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表示,無論是金融、科技及像咖啡師一類的專業人士,在大灣區都有發展機會,希望香港青年能夠用好、用足相關措施,發展自己的事業。

「沖出夢想──太平洋咖啡×港專@大灣區首個創業培訓計劃」的簽署和啟動儀式,分別在香港和北京同步連線舉行。該計劃旨在幫助有志去灣區其他城市發展事業的香港青年,通過培訓和實習熟悉大灣區的工作和生活,進而創業圓夢。

主辦方看好大灣區咖啡市場潛力,認為通過咖啡行業創業,對於港青是好機會。

梁振英在香港的儀式上表示,大灣區具備「一小時生活圈」優勢,香港青年到內地交通便捷,加上內地城市面積大,香港不同專業的青年都可以得到較大發展空間。

太平洋咖啡首席執行官Jonathan Somerville和港專協理副校長李慧慈共同簽署協議,華潤集團副總經理陳朗、港專學院校務委員會主席劉佩瓊及華潤集團秘書長藍屹亦出席見證。

勝出比賽可獲創業資助

華潤集團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辦公室主任兼秘書長陳浩然表示 ,第一期計劃將招收20名至50名香港青年,參加者先在港專學院接受培訓,訓練內容包括對咖啡行業的整體認識、咖啡沖調技術及店舖商業運營等,學員可考取咖啡師資格證書。

其後,參加者可到太平洋咖啡設於大灣區內的分店進行實習,培訓及實習期約6個月。其間會舉辦創業比賽,收集學員設想去灣區創業的企劃,勝出者有機會獲得創業投資基金。

他認為,港人北上最大障礙是開頭3年的不適應、語言及社會環境不同,初始薪金亦不甚理想,如果可以撐過最初幾年,其實內地晉升空間很大。

港專助理總監(學習與發展)葉振東表示,「計劃」不會特別惠及港專學生,全港青年均有機會申請,亦不強調咖啡行業經驗。今次參與「計劃」除提供教學支援外,更重要的是令港青開闊視野,將事業目標可以放在「一小時生活圈」的大灣區其他城市。

楊建平等見證啟動儀式

在北京的啟動儀式上,全國政協委員、中聯辦副主任楊建平,全國政協委員、華潤集團董事長傅育寧,和港專校長陳卓禧,及在京參加兩會的多名港區代表和委員一同見證。

陳卓禧接受訪問時表示,首個創業培訓計劃分3階段,包括培訓期、實習期、創業期,前兩個希望可在半年內正式開始。他指,計劃對象不限於大專生,也可以是高中生,但要通過面試等環節,最主要看他們有何計劃及是否矢志創業等,「如果有特別經歷的,會獲加分。」

傅育寧表示,「學生經培訓後到灣區開店,由我們提供後勤保障和經營管理,我們也希望年輕人跟我們一起投資,從一間小店做起,成為一個小企業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