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3日星期六

2021年1月23日 - 《第九十四集》黎可欣 (賽馬會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醫療體系及政策研究所助理教授) :青年對政府的信任度

 節目播出後,在《立場新聞》 ,原聲轉載。


節目重溫:https://www.rthk.hk/radio/radio1/programme/young_politician/episode/728778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GZkB0Sm-u0

本集簡介:

隨著社會風波持續,市民對政府的看法都愈趨兩極,而這現象於青年間更顯而易見。今集嘉賓,賽馬會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醫療體系及政策研究所助理教授,黎可欣及其他學者早前獲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撥款進行研究,發現有百分之87的高中生不信任政府,連帶對社會的不信任程度都大幅上升。比較20201229由香港民意研究所發佈的民調中發現,市民對政府的信任度只有百分之29。兩組數據顯示,政府想得到信任,也十分難!希望得青年人信任,應該難上加難。

高中生作為香港的未來棟樑,對香港政府的信任度低處未算低,香港的未來是否令人十分擔心? 他們與特區政府之間的關係劃上句號,對特區政府施政會造成什麼影響?長遠而言,會否令一眾青年不願意加入政府,造成管治失效?亦令港人治港無以為繼?

過去,政府有利用不同渠道與青年溝通,希望可以走近年青一群,但似乎未見成效。而今次研究亦有建議政府建立「青年鄰社網路平台」,究竟這類平台有沒有可能改善到彼此的關係?又應該從何著手,令雙方放低成見,踏出破冰第一步?
年青一代和政府建立不到互信的關鍵究竟是甚麼,而政府的青年政策,到底又有沒有機會扭轉乾坤?青年發展委員會又需不需要負上責任?有請今集嘉賓,黎教授跟我們一起討論如何製造轉機。

參考評論: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