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1日星期六

2019年12月21日 - 《第三十七集》張超雄(立法會議員):貧窮報告與扶貧政策

政府公布《2018年香港貧窮情況報告》後,有局長與司長就青年與老年貧窮問題有不同嘅解述,同時亦有不少回應。

究竟「裸辭」是否年青人成貧窮人口的誘因?政府「一直做緊」嘅扶貧政策有咩可以改善?點解議員向財司司長反映意見,會發現特政府唔止「Top-down approach」,而係「CD approach」?今次我地邀請到立法會議員張超雄,上到節目同一班政壇新秀一齊解析~~


節目重溫:https://www.rthk.hk/radio/radio1/programme/young_politician/episode/613917





上星期五,政府公布《2018年香港貧窮情況報告》,貧窮人口達到140萬,即是每5個人就有1人處於貧窮線以下,數字創十年以來新高。即使計算政府各項恆常福利措施介入後,貧窮人口仍然達102萬人。

其中,青年貧窮率已經連續三年上升,勞福局局長羅致光就歸究於年輕人選擇「裸辭」,令失業青年成為貧窮人口,引起不少年輕人的憤怒,指局長離地,不了解年輕人就業的苦況,到底政府是否真的堅離地,沒有了解青年人的需要?

另一個焦點是老年貧窮問題,長者貧窮人口達到51.7萬,貧窮率達四成幾,恆常福利介入後仍有36萬人,數字一直有上升趨勢,情況令人擔憂。羅致光局長就指低收入長者不等於貧窮,部分長者依靠儲蓄過活;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亦說貧窮人口數據只計算收入,退休後沒有收入亦使被納入貧窮人口,亦不代表有經濟需要。政府官員的說法大眾又是否認同呢?

即使政府每年投放於扶貧資源有增無減,但是貧窮人口仍然有升無跌,到底扶貧政策出現甚麼問題,才會令到香港社會「愈扶愈貧」?是因為扶貧資源錯配,還是政府短視,治標不治本?

今集的嘉賓,立法會議員張超雄就炮轟司長的說法是「荒謬絕倫」和「自相矛盾」,質疑政府因貧窮數字不理想而顧左右而言他,他又批評羅致光局長「取巧護短」,單靠短期措施「做靚盤數」,無心長遠解決貧窮問題。

有請今集政壇新秀訓練班的嘉賓張超雄議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