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6日星期日

2015年8月16日 - 窮等人家的媽媽味道:台式蒼蠅頭

昨天,一位有看我部落格的好朋友跟我說:你好像很久沒有下廚了!我想一想,好像是耶!於是今天反正下雨,公、私都還有事要忙,早餐過後,便在菜市場隨便買點東西,回來準備晚飯。

我們台灣的‘蒼蠅頭’是非常下飯,便宜又可以保存長時間的好料理;而且很吸引小孩子,一道簡單的菜,青菜、肉沫、味道,什麼都有了!是真正有‘媽媽的味道’:



做法是這樣的,材料:豬肉沫、韭菜、菜脯、豆豉、紅辣椒,所有東西切丁,份量隨意,可以煮多一點,因為可以保存在冰箱。

做法,先把豬肉,以一湯匙醬油、一湯匙老抽、一湯匙生油、一湯匙米酒醃一下,最好有半小時以上。我的做法會用舅舅給的‘醬天椒’一起醃,那就會有一種很獨特的台式辣味。如果沒有也不要緊,可以在炒的時候加一湯匙辣豆辦醬也可以,當然不吃辣的就不要了!

至於,菜脯切丁後,要用乾鍋炒一炒,讓他沒有水氣,香一點,

反而,豆豉洗一洗之後,要泡水五分鐘,那就沒那麼咸;再把水倒掉,壓一壓,就倒比較好下鍋。

步驟一:先把鍋燒熱,下薑蒜炒香,然後先炒豆豉、紅辣椒,炒香氣炒出來。

步驟二:下豬肉,炒至變成松,大概八成熟時;下菜脯。

步驟三:看見豬肉出水的時候,把韭菜也倒進鍋中快炒。

步驟四:看到都材料都混好之後,把蓋子蓋上,大概一分鐘。

上桌,完成!

這個菜真的可以幹掉三大碗飯,當然我是貪心的啦,在上面再加一小碗納豆,味道也很配;原本台灣,跟日本不但關係密切,窮人下飯的料很像,都是味道比較濃,而且都是沫來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