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7日星期日

中期考

好長時間沒有回過大學,更不要說在飯堂用餐。可能是太長時間,沒有參加考試了,一下子考四個小時,真的累到快要掛;午餐的時候,當然要好好補充一下。

中大本來的飯堂已經有很多所,現在飯菜的選擇更多了!我要了一盅天麻燉豬腦(真的有整個豬腦),一份川辣豬耳,一份滷海帶,一份西北涼粉,一份炸魚,再加只要四塊錢,卻有14隻的現造雲吞。一餐下來,才21.3塊人民幣。當然,我也是瑟縮在一角用餐;因為國內的學生非常省,一餐用不到5塊,會這樣點菜的,大概便只有香港學生了。

不過,那麼大的中山大學,我走了四所超市,只找到瓶《農夫山泉》的綠茶,是沒有加糖的。其實,這也不是中大的問題了,而是我攪不懂,為什麼國內的樽裝泡茶那麼喜歡加糖,茶本身是不會有甜味的,粉怪!



這所古蹟類大樓,就在中山大學南校園,東門入口不遠。我經常經過這裡,卻一直也不知道,原來他的內部,已改為學生宿舍。住在這重古味的宿舍,不知道會不會擔心碰到「好兄弟」呢~~~



現在,國內的大學,也有萬聖節的派對了!



我的好同學,好哥們已經博士畢業,而且進了黨校工作。托他的福,讓我有機會參觀一下省黨校。相比起中山大學,黨校明顯小得多,不過裡面環境也不錯,而且還有一所古蹟,就是《廣東造幣廠舊址》;雖然,這所古蹟並沒有開放,卻令黨校多了一份雅緻。

就在《銀庫》不遠,有一所小亭。這個小亭有五根柱子,每一根柱子都有一位先賢的教導,置身其中,人也突然變得謙虛了。當中有一根子,讓我想到香港當下的情況,不禁低頭,駐足沉思了很長時間;柱子上的石刻出自《論語, 顏淵》:

子曰:「自古皆有死,民無信不立」,即「自古以來人總是要死的,如果老百姓對統治者不信任,那麼國家(政府)就不能存在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