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3月5日星期一

2001年3月5日 - 有勝於無? /方唐鏡


刊文:

一 年 的 大 學 生 活 裡 ﹐ 起 碼 有 八 個 月 的 時 間 會
身 處 於 一 種 「 選 舉 」 的 氛 圍 中 ﹐ 扣 除 了 兩 個 月
暑 假 和 兩 個 月 「 認 真 」 地 在 課 室 上 課 後 ﹐ 大 學
生 的 生 活 大 致 上 可 以 說 是 與 課 堂 學 習 沒 有 關 係
的 。 這 星 期 ﹐ 我 校 民 主 牆 又 突 然 熱 鬧 起 來 ﹐ 原
因 是 本 校 的 選 舉 期 終 於 ( 我 強 調 是 「 終 於 」 )
到 了 最 後 階 段 ﹐ 第 十 六 屆 學 生 會 快 將 誕 生 。 可
惜 的 是 同 學 們 表 現 出 來 的 態 度 並 不 是 熱 切 期 待
﹐ 反 而 是 出 奇 地 冷 淡 ﹐ 甚 至 是 不 想 去 投 票 。



在 好 奇 心 的 驅 使 下 ﹐ 我 當 然 駐 足 票 站 外 圍 看
個 明 白 ﹐ 並 仔 細 研 究 候 選 內 閣 的 「 政 綱 」 。 審
視 著 民 主 牆 的 溫 度 變 化 ﹐ 我 了 解 到 同 學 們 不 是
不 想 投 票 ﹐ 而 是 早 已 經 「 用 腳 投 票 」 了 ,一
走 了 之 ﹐ 算 是 「 冇 眼 睇 」 吧 ﹗



本 屆 學 生 會 選 舉 可 謂 是 非 多 多 。 先 有 「 違 章
提 名 」 事 件 ﹐ 結 果 令 整 個 選 舉 期 凍 結 了 多 月 ﹐
有 志 為 同 學 服 務 的 人 ﹐ 大 都 難 耐 歲 月 蹉 跎 ﹐ 收
拾 心 情 努 力 讀 書 。 唯 有 觸 犯 「 違 章 提 名 」 的 候
選 內 閣 依 然 死 心 不 息 繼 續 參 選 ﹐ 於 是 這 一 「 閣
」 便 一 枝 獨 秀 ﹐ 成 為 我 們 唯 一 一 個 可 選 的 內 閣
了 。 按 常 理 ﹐ 他 們 吸 收 了 上 回 碰 釘 的 經 驗 ﹐ 應
該 是 更 有 備 而 戰 的 ﹐ 但 不 知 他 們 是 否 想 驗 證 一
下 「 香 港 的 選 民 是 愚 蠢 的 」 這 個 推 測 ﹐ 所 以 便
原 封 不 動 地 把 早 前 的 所 謂 的 「 政 綱 」 翻 抄 一 次
﹐ 空 洞 的 程 度 就 如 闡 述 那 些 「 娘 親 等 同 媽 媽 」
常 識 一 樣 ﹐ 更 以 「 君 臨 天 下 」 的 氣 勢 去 演 繹 這
份 人 人 都 能 一 揮 而 就 的 政 綱 。



這 個 候 選 內 閣 被 同 窗 們 在 民 主 牆 上 口 誅 筆 伐
已 是 意 料 中 事 ﹐ 不 過 ﹐ 香 港 的 可 愛 處 就 在 於 這
是 一 個 言 論 自 由 的 地 方 ﹐ 牆 上 也 同 時 出 現 了 一
張 誓 要 為 候 選 內 閣 討 個 公 道 的 大 字 報 ﹐ 這 位 有
心 人 一 針 見 血 地 指 出 ﹕ 「 有 莊 」 總 好 過 「 空 莊
」 ﹐ 因 為 「 空 莊 」 只 能 令 學 生 會 維 持 基 本 運 作
﹐ 其 餘 學 會 的 經 費 出 納 也 可 能 ( 我 再 強 調 是 「
也 可 能 」 ) 出 現 問 題 ﹗



這 一 記 「 當 頭 棒 喝 」 實 在 發 人 心 省 ﹐ 令 我 知
道 如 果 「 空 莊 」 的 話 學 生 會 也 能 夠 維 持 基 本 運
作 。 遙 想 昔 日 ﹐ 每 一 個 內 閣 敲 鑼 打 鼓 入 主 學 生
會 後 ﹐ 又 何 嘗 不 是 只 維 持 基 本 運 作 呢 ﹖ 閣 員 大
部 分 時 間 都 用 作 遊 街 「 做 大 戲 」 ﹐ 什 麼 福 利 ﹑
內 政 等 等 ﹐ 不 過 是 為 了 選 舉 而 裝 飾 門 面 ﹐ 幽 大
家 一 默 罷 了 ﹗ 至 於 學 會 出 納 「 也 可 能 」 出 現 問
題 ﹐ 這 又 實 在 是 使 人 憂 心 的 。 但 細 心 一 想 ﹐ 這
壓 根 兒 是 制 度 的 問 題 而 不 是 選 舉 的 問 題 ﹔ 現 在
才 掏 出 來 以 作 威 脅 ﹐ 未 免 太 沒 有 政 治 風 度 了 吧



若 然 我 們 有 的 只 是 一 個 這 樣 的 學 生 會 ﹐ 是 可
喜 或 是 可 悲 呢 ﹖ 難 道 我 們 真 的 如 斯 歇 斯 底 理 地
認 為 「 有 」 勝 於 「 無 」 麼 ﹖ 已 活 了 二 十 餘 載 ﹐
我 倒 從 來 沒 有 聽 過 有 人 會 羡 慕 癌 症 病 人 的 哦
─ 有 勝 於 無 嘛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