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2月11日星期一

2000年12月11日 - 不顧一切「送大禮」 /方唐鏡

刊文:

上回講及冧歌靚衫是選莊的必備戰略﹐縱觀各大莊﹑小莊﹑長莊短莊﹐無一不奉行上述二寶。雖然此二寶能滿足我們官能上的需要﹐甚至令人有點的感覺﹐不過仍嫌不夠實在﹐未能夠讓選民感到有實際的得著。欣賞過後選民自然作鳥獸散﹐票源一旦流失﹐始終會敗下陣來。因此﹐為了滿足選民﹐鞏固票源﹐期望百戰百勝﹐出動選莊三寶重量爆炸招’———送大禮﹐自是必不可少。

有人會問﹐送大禮不但花費驚人﹐而且有變相行賄之嫌﹐那豈不是正中對手下懷﹐出師未捷身先死﹖如果你有以上疑惑﹐你必是過慮了﹐又或可算是政治不合格了﹐送大禮此招與冧歌靚衫的不同之處﹐在於其殺手鐧———‘打橫嚟講﹐還要高明地自圓其說。此著的厲害﹐如上回講及的美艷俏空姐﹐只為讓廣大的選民了解她們高不可攀的政綱﹐於是大派飛機模型﹐不過﹐單送飛機模型實在有賄選之嫌﹐所以模型上便加上一丁點宣傳字句﹐那便成了宣傳品﹐避過了選委會的追究。又如狂野陸戰隊派的禮品則是體貼的紙巾﹐對選民可謂愛護至極﹐但在申報時只需填上自用品便叫人無法稽查了。

要數運用此招的佼佼者﹐不得不一提去年學生會選舉時某一個候選內閣﹐此等成員可謂最接近現實政治的人﹐他們不單把此招發揮得淋漓盡致﹐更能做到無本生利﹐使人嘖嘖稱奇。因為無論是送飛機還是派紙巾﹐都需要本錢。不管交易錢銀多少﹐都有單有據﹐以證實沒有超出選舉經費上限。無本送禮那就絕了﹐如何可以運用此招以收奇效﹖很簡單﹕許下一些宏大的看似可能而又永遠不會實現的承諾。如剛才提到的某候選內閣﹐他們許諾可讓同學們以六折價錢購買某大品牌的手提電腦﹐並公告天下謂雙邊談判已達最後階段。此大禮雖不能即時兌現﹐但卻極具誘惑﹐結果此莊果然大獲全勝﹐順利上位﹐其他莊簡直望塵莫及。最後結果又如何呢﹖選民必然會追究許諾兌現之日的﹐但新主只消說一句誤會﹐解釋其公告的所謂最後階段與有關品牌的解釋有所歧義﹐而且在諮詢大會上並沒有會員提出澄清﹐所以也一直沒有再作演辯。

哇﹗高招呀﹗如此輕輕一句便把一切責任卸去﹐可見創造一個越美麗的誤會便越大機會實現目標﹐隨意開一張空頭支票﹐實質的禮品根本不用送﹐在選舉中已可執牛耳之位﹐比起本港政界中各仁兄仁姊來﹐真是長江後浪推前浪。

我深信﹐善用此選舉三寶﹐必然能在各大小選舉中無往而不利﹐就算賠上了我們的社會﹐他們還是會大勝而回﹐還是會大放異彩﹐至於一眾選民以至香港的將來﹐就……

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