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4日星期六

2016年9月24日政壇新秀訓練班 《第六百二十集》 - 陳健民(中大社會學系教授)- 自決與港獨

我知道KM近年已經很少參與直播節目及在報章寫文章,這次實在是一次難得的機會,衷心感激。

12分35秒 - 葉振東:在真普選的立場上,我相信我們是一致的。

34分34秒 - 陳健民:爭取獨立的機會,比爭取普選更加困難,因為最少在基本法中有註明普選,關鍵在如何解釋。但有關獨立的問題,一方面現時中國的國力根本就不會容許香港獨立,另一方面,香港在國際上已不是殖民地,又未得到主權國家認同,香港單方面獨立,將難以得到國際承認。


節目重溫:

下星期三便是雨傘運動兩周年,雖然這場公民抗命運動已過去一段時間,但是這個運動所引爆的社會撕裂,和政治能量,到今日還在持續。

今年立法會選舉,支持自決的候選人,得票近兩成。他們當中有因為雨傘運動而覺醒的人,也有佔領時的學生領袖。對新一代而言,自決似乎是更多人的選擇,重啟政改的溫和訴求,到底還有沒有市場?

對於自決和港獨思潮,中聯辦法律部長王振民近日指,痛心見到有人試圖將香港完全與國家切割。王振民指香港一旦出現亂局,對國家全局來說只是萬分之一的損失,但對香港就是百分百的損失,又以中央應該關心立法會選舉,回應外界質疑中聯辦勸退候選人。若相信重啟政改就能帶來民主,又是不是太樂觀?

上次啟動政改,人大出手以白皮書和831決定落閘,可說是完全封殺溫和民主派的聲音。有曾和京官見面的溫和派學者,就指自己民主之心不死,但形容對話之路已到盡頭,短期內的普選根本沒可能。兩年後的今日,中共對香港繼續實施強硬政策,由大學校董會成員,到立法會選舉,都曾經被捲入政治鬥爭的陰影。面對如此強權,再去以溫和方式爭取,到底還要等多久才有民主?

同時香港政治碎片化,稍有立場不合便會指對方出賣港人;分別支持自決思潮和重啟政改的力量,到底會不會有合作空間?今集政壇新秀訓練班,就請來中大社會學系教授陳健民,同我地一齊傾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