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6日星期六

2019年2月16日政壇新秀訓練班 - 《第七百四十三集》馮偉華(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會長) - 普教中爭議

今日講清楚:我同意馮偉華所言,若政策沒有明顯效果、學理上又無法說服教育工作者,很難令人信服沒有政治目的。


節目重溫:https://www.rthk.hk/radio/radio2/programme/YoungPolitican/episode/555073

2008年開始推行的「普教中」,到現時已推行了十年,但到現在都仍是個惹火吖唔係,係扯火既話題。

繼舊年5月,教育局被發現在網上教學資源頁面有篇學者文章,稱粵語只是方言,不符港人「母語」之義,到現任特首林鄭月娥被問到她的母語是甚麼,她就話「我唔答啲咁無聊嘅問題。」;第二次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話驚長遠廣東話會否失去優勢,應不應該仍以廣東話學習中文。兩次都引來很大回響。

推行「普教中」的目的眾多,支持者普遍認為,「普教中」一大優點是能做到言文一致,減少俚語入文。不過有評論指粵語其實保留了很多古語,不少詩詞歌賦若以粵語念誦,會較普通話順暢、亦較押韻,因此,不少人士擔心,「普教中」反而會對學生學習中文引起反效果。

有團體在去年尾調查發現,全港956間中小學當中,採用「普教中」的學校有所減少,從2014年高峯期的519間,跌至現時只有483間,當中包括358間小學、125間中學,有學校直言普教中成效不彰,既未能提升學生語文能力,亦阻礙課堂發言,故全面停止普教中。對業界來說,「普教中」對學校和學生而言值唔值得留低?今集政壇新秀訓練班就請來,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會長馮偉華,和我們傾傾!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