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7日星期一

2022年6月25日 - 《第一百六十二集》羅致光(勞工及福利局局長):CK有話兒!

 

節目重溫:https://www.rthk.hk/radio/radio1/programme/young_politician/episode/822557

Youtube 頻道: https://youtu.be/I-pB0aSQ3eM

 

相關報導(一)

羅致光:研究本港深層次矛盾議題工作完成 無打算公開(2022625日)。《香港電台》,取自:https://news.rthk.hk/rthk/ch/component/k2/1654718-20220625.htm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表示,兩年多前就本港的深層次矛盾議題,邀請不同學者進行公共政策研究,工作已大致完成,他會在本屆政府完結前,向行政長官提交報告,但基於國安法實施,研究中有部分文獻的描述具有一定敏感性,所以有關研究只會作為紀錄,並無打算公開。但他說,個別參與研究的學者有自由講述其研究結果。

羅致光在本台節目《政壇新秀訓練班》表示,當年的研究有部份與2019年的反修例風波相關,不過隨著國安法實施及選舉制度優化後,香港的深層次矛盾起了變化,而近期的討論較明顯的是房屋問題。他認為要修補社會撕裂,未必是要補償性,反而在制度上減少風險位,做到國泰民安,有穩定生計,與政府的關係亦會改善,撕裂危機自會減少。

他又認為,市民對政府的信任問題並不屬於矛盾問題,其他不少地方的政府,民眾對政府的不信任度,與香港比較都是差不多,即使是一些民選政府,當選時信任度可超過百分之50,但通常1年後或發生某一件事之後,信任度可以隨時跌至單位數。他認為所謂信任是浮動的問題,要多層次去看。

羅致光又說自己任內在解說政策時,可能有時會說得太多角度,一到討論時就「轉入分析介面」,因而忽略其他人的感受,形容可能是自己做了幾十年研究有的弊病。

 

相關報導(二)

指社會修補撕裂是漫長過程 羅致光:唔係做一兩個政策工作就夠(2022625日)。《頭條日報》,取自:https://hd.stheadline.com/news/realtime/hk/2349418/%E5%8D%B3%E6%99%82-%E6%B8%AF%E8%81%9E-%E6%8C%87%E7%A4%BE%E6%9C%83%E4%BF%AE%E8%A3%9C%E6%92%95%E8%A3%82%E6%98%AF%E6%BC%AB%E9%95%B7%E9%81%8E%E7%A8%8B-%E7%BE%85%E8%87%B4%E5%85%89-%E5%94%94%E4%BF%82%E5%81%9A%E4%B8%80%E5%85%A9%E5%80%8B%E6%94%BF%E7%AD%96%E5%B7%A5%E4%BD%9C%E5%B0%B1%E5%A4%A0

今屆政府任期即將完結,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今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社會要修補撕裂、破鏡重圓是很長的過程,並非做一兩個政策工作便足夠,現時本港經過完善選舉制度後,相信將「風險位」降低後,撕裂或會減少,「一個撕裂唔係試下搵啲膠水癡返去就係好方法,而係諗下點解會裂,調返轉頭諗應該由咩制度入手,所以係好基層建設嘅問題,唔係話開幾次座談會,或搞幾場供聽會,就可以將社會撕裂減少」。

他又指,有部份國家的人民對政府的不信任度,與香港相差不遠,即使民選政府當選時支持率有50%,但可能發生某些事後,便會下滑至單位數,所以信任是個浮動的問題。

被問到擔任5年局長並推行多項政策,任內工作是否成功,他表示不喜歡評論個人的工作,但很欣賞同事願意做挑戰性高的工作,例如7次修改僱傭條例,而且不是小修小補,而是政策改變。他透露,未來落實取消強積金對沖後,僱員可享有更大選擇空間,越來越多人可以「全自由行」,令強積金市場更健康,積金易平台亦可減低行政開支。

 

相關報導(三)

羅致光:社會修補撕裂是很長過程(2022625日)。《信報》,取自:https://www2.hkej.com/instantnews/current/article/3170410/%E7%BE%85%E8%87%B4%E5%85%89%3A%E7%A4%BE%E6%9C%83%E4%BF%AE%E8%A3%9C%E6%92%95%E8%A3%82%E6%98%AF%E5%BE%88%E9%95%B7%E9%81%8E%E7%A8%8B

即將卸任的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在電台節目表示,一些國家對政府的不信任度與香港相差不遠,即使民選政府當選時支持率有80%,但可能發生某些事後便會下滑至單位數,所以信任是個浮動的問題。

他又表示,社會要修補撕裂、破鏡重圓是很長的過程,並非一兩個政策工作便夠,現時經過完善選舉制度後,相信會導致再撕裂的「風險位」已經減少。

 

相關報導(四)

高諾恆(2022625日)。〈 羅致光:修補社會撕裂過程漫長 非一兩個政策或座談會能解決〉。《香港01》,取自:https://www.hk01.com/sns/article/785661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今日(25日)出席一個電台節目時表示,修補社會撕裂、破鏡重圓是漫長的過程,非一兩個政策或舉辦座談會便能解決,而隨著落實《國安法》及完善選舉制度優化,相信導致再撕裂的風險位已減少。原文網址: 羅致光:修補社會撕裂過程漫長 非一兩個政策或座談會能解決。

落實國安法、選舉改制後 撕裂風險位減少

羅致光說,修補社會撕裂、破鏡重圓是漫長的過程,非一兩個政策或舉辦座談會便能解決,應思考從那些制度上入手,改善市民和政府的關係。而隨著落實《國安法》及完善選舉制度優化,他相信導致再撕裂的風險位已減少。他指,部份地方的民衆對政府的不信任度與香港差不多,即使民選政府當選時支持率逾50%,往後也可能因某些事情而下滑至單位數,因此信任是一個浮動的問題。

羅致光兩年前曾就本港深層次矛盾問題,邀請不同學者進行公共政策研究,他表示工作大致完成,將於任期內向行政長官提交報告,但基於部份文獻描述較爲敏感,内容無打算公開。被問到任內工作是否成功,羅致光表示,不喜歡評論個人工作,但十分欣賞同事願意挑戰,如七次修改《僱傭條例》,尤其是修訂並非小修小補,而是改變政策。他又提到取消強積金對沖,指政策落實後僱員可享更大選擇空間,更多人可以「全自由行」,積金易平台可減低行政開支,強積金市場也會更健康。

 

相關報導(五)

羅致光:社會要修補撕裂是很長的過程(2022625日)。《商業電台》,取自:https://www.881903.com/news/amp/local/2445995

即將卸任的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一些國家對政府的不信任度與香港相差不遠,即使民選政府當選時支持率有80%,但可能發生某些事後便會下滑至單位數,所以信任是個浮動的問題。他又表示,社會要修補撕裂、破鏡重圓是很長的過程,並非一兩個政策工作便夠,現時經過完善選舉制度後,相信會導致再撕裂的「風險位」已經減少。

羅致光說,將來落實取消強積金對沖後,僱員可享有更大選擇空間,越來越多人可以「全自由行」,令強積金市場更健康,積金易平台亦可減低行政開支。

被問到任內工作是否成功,他表示不喜歡評論個人的工作,但很欣賞同事願意做挑戰性高的工作,例如七次修改僱傭條例,而且不是小修小補,而是政策改變,他非常感謝同事努力。

 

相關報導(六)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