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9日星期二

2020年12月29日 - 澳門港澳臺發展研究協會第一次全體會員會議暨 “我們都上岸”第一次工作坊分享

 

疫情下的香港現狀及未來出路

政治

經濟

a. 對政府不信任

- 中大研究所在本月8日至15日,以電話訪問了70918歲或以上的市民,只有15.8%的受訪市民表示滿意特區政府的表現,而不滿意的受訪者有62.5%。特首林鄭月娥的平均評分只有25.6分。

- 安心出行,只有40萬人登記

b. 深層次矛盾報告

- 沒有進展

- 國安法

1.          失業率6.3%

2.          失業人數突破26

3.          政策介入後,貧窮人口接近110萬而貧窮率15.8%2010年來新高

 

 

社會

民生

a. 家庭問題

- 社區組織協會在上周訪問730名基層學童,九成半人對在家開學感到無奈或不開心;四成學生表示,家中缺乏可以上網的電腦,只好用父母的手機來上課;九成人指過去七個月,因為上網及家庭環境限制,令到學習無成效。

b. 心理問題

- 香港復康會與香港樹仁大學輔導及心理學系,進行一個針對長期病患者精神健康狀況的研究調查,436名長期病患者進行調查,結果顯示有54.8%在「WHO-5身心健康指標」下被評為「有抑鬱徵狀」。

a. 宅經濟

- 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用戶大增,據其今年首季業績報告顯示,付費會員人數增加近1,600萬名,按年增加超過2成,單是亞太區首季營運收益便達4.84億美元(約37.5億港元),按年增長5成。

 


出路:

a. Matter of timing(公共管理概念)

- 全民檢測

-           

b. 不要再涉及敏感性議題

- 同心抗疫,DQ議員

 

c. 糾正內卷化

- 全日禁堂食


d. 減少反智建議

- 鼓勵檢測有$5000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