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8日星期六

2020年11月28日 - 《第八十六集》李永富(香港民用航空事業職工總會主席)、林錦儀(物流從業員工會理事長)、蘇栢燦(海港運輸業總工會主席)、陳兆華(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主席) : 施政報告對物流業的支援

節目播出後,在 《立場新聞》 ,原聲轉載。

節目重溫:https://www.rthk.hk/radio/radio1/programme/young_politician/episode/718911

Youtube頻道:https://youtu.be/Nuq4Pz7KQSo

本集簡介:

美國國務院今年8月宣布終止與香港簽訂的國際航運雙邊協議,令本來已受疫情打擊的本地航運及物流業雪上加霜。特首林鄭月娥日前發表新一份《施政報告》。當中不少篇幅討論如何「鞏固香港國際航空樞紐地位」,措施包括分階段啟用三跑道系統、「高端物流中心」及「航天城」項目,並預留部分人工島土地發展空運物流設施。報告也提及,中央允許機管局以市場化規則入股珠海機場。

對於有指珠海機場是大灣區內地機場中客流較少,難與香港機場做到協同效應,特首形容此舉有助吸引內地客貨使用香港機場,符合「雙循環」概念。但本身為民航機師的公民黨譚文豪則批評《施政報告》仿如「大灣區報告」,憂慮入股珠海機場會分薄香港機場優勢。

根據統計處數據,香港的港口貨櫃吞吐量在過去十年呈下跌趨勢。單靠提升航運基建,能否讓香港在大灣區港口的激烈競爭中脫穎而出?正當周邊地區經濟逐漸復甦、吸納人才之際,本地物流業有否足夠吸引力留住年青人?

此外,受疫情影響,運輸業最新失業率升至百分之6.2,接近17年來高位。除了航空業,旅遊巴司機、船務從業員也是重災區。有運輸業工會指,隨著「保就業」計劃即將結束,有公司要求員工12月起停薪留職。《施政報告》中提升物流基建項目屬於中、長期措施,對一眾「手停口停」、面臨失業的基層物流從業員來說是否適切?

今集《政壇新秀訓練班》我們邀請到四位代表不同物流範疇的工會領袖,包括香港民用航空事業職工總會主席李永富、物流從業員工會理事長林錦儀、海港運輸業總工會主席蘇栢燦,以及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主席陳兆華一起探討《施政報告》對物流業的支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