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4日星期四

2020年9月19日 - 《第七十六集》麥志豪(NPV非牟利獸醫服務協會執行主席):香港動物權益

節目播出後,在《立場新聞》 ,原先轉載。


動物係人類嘅另類朋友,有人會將牠們作寵物,甚至家人般相處。亦有人會對其作出虐待嘅行為。近月有不同關於虐待動物嘅報導,當中被受關注係深井有寵物懷疑被高處擲下案件,律政司喺審視及考慮案中相關證據後,決定不作檢控。當中被引用,有成80年歷史嘅《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原來針對嘅對像,只係動物嘅主人,而貓狗等毛小孩,並唔包括在內;咁不合時宜,又係唔係需盡快修例,究竟增強刑罰/刑期等會否是有效嘅方法?現存嘅條例中,仲有咩「灰色地帶」?聲稱肩負起保育責任嘅主題樂園,又是否掛羊頭賣狗肉?我地經常見到嘅海鮮,又有無動物權益可言?香港本身已經地少人多,但竟然有人養雪犬,索性完全唔準養動物,又係唔係可行方法?鄰近地區嘅動物權益保障又有何借鏡?

2020919香港電台第一台 - 政壇新秀訓練班《第七十六集》我地邀請到NPV非牟利獸醫服務協會執行主席麥志豪先生同我地分享與討論:香港動物權益,期間亦有政壇新秀們就主題向嘉賓嘅提問~~

節目重溫:https://www.rthk.hk/radio/radio1/programme/young_politician/episode/706029

Youtube 頻道:https://youtu.be/rwa20QksuRQ

本集簡介:

近日虐待動物的報導不斷,包括南丫島岸邊寵物籠擱淺事件、大埔墮貓案等。但最廣為人知,是今年初在深井發生的虐畜案,30隻寵物被人殘酷掉落街,導致1812傷。但事件最為轟動的,除了被虐動物的慘況外,律政司在審視及考慮案中相關證據後,決定不作檢控,因而引發社會關注。

根據警方數字,2017年至今年3月,本港共發生258宗殘酷對待動物案件,當中133人被捕, 80人被檢控、69人被定罪,檢控率約6成。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鄺俊宇對此認為,現時檢控率未能達至阻嚇作用。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亦指,當局應制訂《動物福利法》,以加強打擊虐待動物的行為。

NPV非牟利獸醫服務協會執行主席麥志豪表示,人類愛護動物,都是在不傷害人類權益的大前題下,但無論國際間如何倡議動物福利,在動物生命不被保障的情況下,即使再多的福利也枉然。至於律政司今次撤控的決定,會向社會發放錯誤訊息,令市民覺得政府不重視虐待動物等嚴重罪行案件。他希望,政府盡快修例,不再用簡易程序罪行,對虐畜案被捕人提出起訴,而是改以公訴罪行起訴。

政府去年提議修訂《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包括考慮對嚴重的殘酷對待動物案件,引入可公訴罪行、向動物負有責任的人士施加「謹慎責任」等。而警方亦有「動物守護計劃」,於22個警區設立專責調查隊,處理當區的殘酷對待動物個案。當大眾對保護動物意識提高、關注如何令動物心理上得到滿足。但現行的條例,是否可以保護動物的權益?在社區中,我們又如何維護動物的權利?今集請來麥志豪,與我們一起討論。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