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3日星期四

2020年8月8日 - 《第七十集》嶺南大學公共管治研究部主任李彭廣博士:立法會選舉延期

節目播出後,在《立場新聞:非建制派未來會否是再一次「洗牌」?》 ,原聲轉載。

上星期港府就疫情危害公眾安全的緊急情況下,運用《緊急情況規例條例》押後立法會選舉至下年9月,並將有關立法會「真空期」問題交由全國人大處理。當中引起不少爭議,尤其於今屆立法會提名期完結時,有4名現任立法會議員被裁定取消資格,加上以往嘅議員主要由民選產生,今次嘅處理點樣可以既具合法性,亦合乎民意?而且由今次「被取消資格」嘅情況嚟睇,非建制派嘅前路會點樣?沒有機制,又不可能成為執政黨,非建制派又如何成為「忠誠反對派」?

另外,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表示有不少市民已搬往大灣區生活和工作,在香港無居所,喺現時疫情下可能因此不能回港投票。特首亦表示會考慮居住大灣區港人嘅投票權。但就選舉條例中顯示,選民需通常在港居住。當中嘅分歧,應該如何理解及解決?特區政府響「高度自治」經無話語權嘅情況下,我地可以堅守嘅,係唔係得翻「港人治港」?

202088香港電台第一台 - 政壇新秀訓練班《第七十集》邀請到嶺南大學公共管治研究部主任李彭廣博士透過Phone in參與節目,同我地就「立法會選舉延期」進行分享與討論,期間亦有政壇新秀們嘅提問~~





本集簡介:
特首林鄭月娥上星期五晚宣佈,在疫情危害公眾安全的緊急情況下,動用緊急法將立法會選舉延期一年,並得到中央回覆表達支持。

根據香港民意研究所,訪問了九千多名市民,經過反覆多重加權後,合計有百分之55的市民支持選舉如期舉行,百分之36則支持押後選舉,代表當中不少市民認為,即使在現時疫情狀況下,立法會選舉亦理應如期進行。

對於選舉延期,有建制派人士認為,不少市民已搬到大灣區生活和工作,在香港無居所,未必能及時回港投票,但翻查選民登記資格,地方選區選民需要通常在香港居住,令外界質疑,以「顧及選民利益」而押後選舉,證據並不充分。

另一個爭議,就是對於處理立法會任期「真空期」問題,政府向中央提交緊急報告並交由中央作出決定。大律師公會日前指舉行立法會選舉選出議員,屬特區自治範圍內的事務,但政府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是繞過基本法及其他香港法例條文,避免受法律挑戰。究竟當中會否與基本法有所衝突?以往產生議員的方法主要由民選而定,今次延任議員的產生,應該如何處理會「較理想」?

上年11月的區議會選舉,李彭廣博士曾在選舉前指,《逃犯條例》修訂令對立氣氛遠超03年,相信會反映在區議會選舉的投票率上。而建制派支持修例的代表性人物會被狙擊,預料非建制派議席有所增加,「令香港社區政治重新洗牌」。

今次立法會選舉延期一事,對非建制派的未來會否是再一次「洗牌」?對於社會存在的爭議又會起什麼化學作用?今集我們請來,嶺南大學公共管治研究部主任李彭廣博士,與一眾新秀一起討論。

有請李博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