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日星期二

2018年9月29日政壇新秀訓練班 - 《第七百二十三集》尹兆堅(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副主席)- 延長居屋禁售期

今日講清楚:從土地大辯論的十八個方案顯示,若政府沒有決心動搖既得利益階級的固有利益,一切房屋措施,對解決市民住屋需要都是徒然。


節目重溫:http://www.rthk.hk/radio/radio2/programme/YoungPolitican/episode/529459

又說一個好消息給大家:「五二折居屋」開始接受申請了。這次申請將與上一期的十五萬份居屋申請一併攪珠,只有四千四百個單位供應,只要你得到幸運女神的眷顧,以及充足的現金或父幹,就可以一嘗成為「上車族」的滋味。

不過準備上車的市民要注意了,這次「五二折居屋」將採用新的轉售限制。首兩年只能原價售予「白居二」買家,第三至五年可以未補地價售予白居二中籤者或綠表買家購買,業主購買單位後5年才能補地價,將單位在公開市場出售。

普遍市民對於五年禁售期似乎不太滿意,立法會議員 尹兆堅認為應該將禁售期延長至10年或15年,以及加強限制轉售的對象,只可轉賣予房委會及合資格的人士。更有意見認為應該禁止居屋在私人市場售賣,以杜絕炒賣居屋。

不過坊間並非一面倒支持延長居屋禁售期。有大學講師在報章撰文指阻長禁售期不但不能杜絕炒賣,反而令房屋流轉速度減慢,市民將會在置業階梯上停滯不前。

社會爭論不休,我們的特首怎會聽不到?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對於延長居屋禁售期持開放態度,相信她會在《施政報告》中有所交待。因此我們今集邀請了「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副主席」 尹兆堅,一齊傾下延長居屋禁售期的好與壞啦!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