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6日星期六

2018年10月6日政壇新秀訓練班 - 《第七百二十四集》狄志遠(香港家庭教育學院總監)- 家長教育

今日講清楚:若主要的政府委員會只會解決 Happy problem,那對解決實際問題有何幫助呢?


節目重溫:http://www.rthk.hk/radio/radio2/programme/YoungPolitican/episode/530747


今年年頭,多宗令人心寒的虐兒案被揭發,其中最令人髮指的可以說是5歲女童臨臨被生父和繼母虐打至死的事件,更有指臨臨的外婆平日也有打罵她,也沒阻止兩人的毒打。臨臨的學校還被揭發早在去年已發現她的身體有多處傷痕,與事發後校長指不知道臨臨受傷的說法大相徑庭。

除了臨臨事件,今年9月亦有一名年輕爸爸因掌摑及用力搖晃初生女兒,導致女嬰因腦水腫而成為植物人。該名父親其後被判監六年四個月。值得留意的是,被告的代表律師在案件審理時表示,被告與女友及女兒一家三口一起居住,其後女友母親主動要求搬入,被告起初以為她能幫忙照顧女兒,卻發現她終日在家游手好閒,更不時吸煙,令女兒吸入「二手煙」後放聲大哭,見到外孫女嘔奶亦不理會,也不會料理家務,令被告感到非常困擾及壓力大。施虐者固然可惡,不過袖手旁觀者又是否有資格撫養兒童?難道真的要如網民所說,生仔真的要「考牌」?

很多時候不知道為甚麼,同類型的事件多數會在短時間內不斷爆發,就如學童自殺事件、今次的虐兒事件等。有指是因為模仿效應,亦有指是當社會關注該類型的事件時,其他同類型的事件就會受到傳媒追訪,繼而將一直藏在社會深處的陰暗面展露人前。但是,要待悲劇出現,政府和社會才去正視事件,是不是已經太遲了呢?「預防勝於治療」就人人都識講,但多年來,政府的預防措施又是否足夠?今集政壇新秀訓練班就請來,香港家庭教育學院總監狄志遠和我們傾下這些問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