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4日星期六

2018年8月4日政壇新秀訓練班 - 《第七百一十五集》馮檢基 (前民協成員) - 西九龍補選

今日講清楚:每位為香港民主運動曾經付出過血汗的前輩都是值得尊重的,不過作為一位政治人物,亦要明白時不與我,可能就是知所進退的時候。


節目重溫:http://www.rthk.hk/radio/radio2/programme/YoungPolitican/episode/518621

政黨人事變動久不久就會有,好似民協咁樣,早前經歷咗大地震!創黨元老馮檢基宣布退黨,這個餘震還波及整個民主派,事關佢仲出書,大爆民主派在初選的爭議內幕。

大家如果有印象,都會記得今年的立法會補選,民主派事先搞咗個初選,有傳馮檢基當時被逼退。在書入面指當時主持初選的「民主動力」成員鄭宇碩一方面支持他參選,另一方面卻問他會否退選,還指他不退,以後輸了就會成「千古罪人」,令他十分不滿等等。呢啲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都係好難講架嘞﹗

至於退出民協一事,馮檢基指,退黨是有感於壓力團體可以不用像政黨一般考慮社區工作和爭選票,能夠聚焦解決希望關注的問題,所以決定退黨集中精力發展民間壓力團體。他強調,與民協仍保持友好關係,日後還可以有合作機會添!

不過退黨還退黨,大家最關心都是馮檢基到底會否「永續參選」。事關年初初選時,他就講到明不論輸贏,「都是自己的最後一戰。」點知他退黨後又轉軚話,當時的「最後一戰」是指他代表民協的最後一戰,又不願就會否再選立法會給予一個肯定的答案,仲暗示想選下屆區選添!從政者,咁樣一時一樣,真係好咩?今集政壇新秀訓練班就請來,前民協成員馮檢基,教下我們呢班新秀咩叫語言的藝術啦!


相關報導(一
2018年8月4日《香港電台11:01新聞
馮檢基稱現沒打算參與九龍西補選


已退出民協的政壇元老馮檢基表示,不能預計將來發生的事,拒絕表明不參與即將舉行的立法會補選,但指現時並沒有考慮參選。他表示,議會需要六十歲以上的老人家,因九龍西有多達三十萬人口是六十歲以上,議會應有代表長者的聲音。

馮檢基又批評有人把老年人與青年對立,是不智的做法,因為後生有時轉數好,又勇敢。但是太過聰明太過勇時,思考便不夠仔細,導致不少青年議員又被拘捕又被起訴。他又指,自己不是湯家驊,依然是民主派,只是不認同民主派內有人「反民主」,才離開政黨,減少政黨包袱。

馮指現時難以評論建制及泛民勝算,但強調泛民只要做好宣傳工作,仍能被看高一線。

相關報導(二
2018年8月4日《香港電台11:30新聞

退出民協並指會成立新壓力團體的馮檢基表示,雖然現時無考慮參選立法會九龍西補選,但不能預計將來會發生的事,不代表未來不考慮,只是「這一分鐘」不考慮。

馮檢基在本台節目被問到,為何不考慮在民協轉為「幕後軍師」培育年輕人,他說政治不是踢足球,不應將老年人和年輕人對立,又說議會亦需要有60歲以上的人。他說九龍西人口有30萬人是60歲以上,應該要有人代表他們。

對於同屬民主派出身的湯家驊,獲委任做行政會議成員,馮檢基強調自己與湯家驊不同,自己沒有離開民主派。他現時亦已不是扶貧委員會委員,沒有任何政府委任的公職。

2018年8月4日(三)香港電台13:02新聞

退出民協馮檢基說,現時無考慮參加立法會九龍西補選,但將來會發生的事不能預計,只是「這一分鐘」不考慮。

他又說,政治不是踢足球,不應將老年人和年輕人對立,議會亦需要有60歲以上的人,代市民發聲。

相關報導(
2018年8月4日新城電台12:00新聞

民協前主席馮檢基表示, 決定不會參加11, 九龍西立法會補選.馮檢基出席一個電台節目後表示, 撰寫書籍及離開民協令他極之纏繞, 未有時間去思考對選舉的立場及態度。


但他強調, 在這一刻都未有參選的想法.馮檢基又認為, 現時民主派在九龍西的勝算暫時都是「五五波」, 但只要比上次做得更好, 勝算仍比建制派大。

馮檢基現時正籌備成立壓力團體, 認為壓力團體能聚焦、集中及強而有力地去改善民生, 他說, 暫時有7名籌委, 將會針對劏房、 家庭慘劇及醫療服務等民生議題, 希望在制訂好綱領、 角色、 重點及策略後公布, 估計需時約3個月

相關報導(五)
2018年8月4日蘋果日報(即時新聞
《馮檢基拒表明不會參加11月的補選,只強調目前一刻無意參選。 張志華攝》

【新增內容:馮檢基回應】
立法會九龍西議席補選將於11月舉行,已退出民協並計劃成立新壓力團體的馮檢基被問到會否參選時,只稱現時無考慮,但不能預計將來發生的事,「只係呢一分鐘唔考慮」。有傳前食物及衞生局政治助理陳凱欣將代表建制派出選,馮指現階段難以評論建制及泛民勝算,但上次選舉建制與泛民得票比例是「五五波」,認為只要泛民做好宣傳工作,仍能被看高一線。

馮檢基出席電台節目時形容政治並非足球賽事,「政治有時候係需要經歷、經驗,先至累積到經驗,增加到政治智慧」,故不應將老年人與青年對立,「資深同後生嘅走埋一齊先可以雙劍合壁、天下無敵,後生好聰明、轉數好,又好勇,但勇咗有時唔得仔細,咁就大劑啦!畀人拉又畀人告。」他認為議會需要60歲以上的人,因九龍西有多達30萬人口是60歲以上,議會內應有人代表他們。

主持人追問既然想與年輕人合作,為何不成為民協背後的軍師協助培訓年青政治人才,馮就指若背負政黨背景,難免要為選票應付不少繁文縟節,包括要為政治人物爭取曝光等,與壓力團體做事的方法不同,「我寧願集中有力去做嗰件事」。

《馮檢基強調自己支持世代交替,但認為不應趕絕年長者參與政治,因為政治智慧需靠經驗累積。 張志華攝》

之前民協被指扶植新血不力,馮檢基卻自稱常交棒予年輕人,但能否取得議席是由選民決定,「你可以話民協喺扶植新血上失敗,但唔係個個黨都做到,只係民主黨、民建聯啲大黨先做到」。節目上有年輕人以湯家驊與他作比較,指他們都因與民主派不和而離開政黨,但他反駁指自己並無離開民主派,只是不認同民主派內有人「反民主」。他強調湯家驊是行會成員,而自己現時則沒有獲政府委任任何公職,難以比較。對於網上有不少人批評他,他稱民主派內都有人攻擊他,「有啲嘢唔係誤會」。

其後馮檢基補充,指自己是「直至呢一分鐘都無考慮參加補選」,又更正指翻查過九龍西的選民人數,應是46歲或上的選民達30多萬人,60歲以上的選民則達16多萬人,馮認為他們需要在議會中有代表。

相關報導(六)
2018年8月4日明報新聞網


上月退出民協的馮檢基,年初曾在民主派初選稱當時參選是「最後一擊」,他今早出席港台節目時又稱,只是「呢分鐘」不考慮參加11月舉行的立法會九龍西補選,又指議會亦需要有60歲以上的人代市民發聲。

馮檢基指自己「由頭到尾都係話現在不考慮」參選,但「係都要我講埋明年諗唔諗、一世諗唔諗,咁我答唔到你咁遠,只能夠話畀你聽呢分鐘我都不考慮」。

他又說參與政治需要有經歷,才能累積經驗、增加「政治智慧」,「資深同埋後生嘅,能夠走埋一齊先至雙劍合壁、天下無敵」,指年輕人聰明、「轉數快,但又好勇,勇咗有時唔得仔細,咁就大劑啦,有人畀人拉又畀人告」。

對於1125舉行的立法會九龍西補選,現年65歲的馮檢基認為,該選區60歲以上人口達30萬人,議會需要有60歲以上的人為市民發聲。

相關報導(七)
2018年8月4日《香港01

上月退出民協的前立法會議員馮檢基指,現時無考慮參選立法會九龍西補選,但不能預計將來會發生的事,不代表未來不考慮,只是「這一分鐘」不考慮。他又指,現時民主派在九龍西的勝算暫時都是「五五波」, 但只要比上次做得更好, 勝算仍比建制派大。

馮檢基今出席一個電台節目時表示,撰寫書籍及離開民協令他極之纏繞,未有時間去思考對選舉的立場及態度,但強調在這一刻都未有參選的想法。但他又指,雖然現時無考慮參選立法會九龍西補選,但不能預計將來會發生的事,不代表未來不考慮,只是「這一分鐘」不考慮。

馮檢基又認為,現時民主派在九龍西的勝算暫時都是「五五波」,但只要比上次做得更好,勝算仍比建制派大。

被問到為何不考慮在民協轉為「幕後軍師」培育年輕人?馮認為,政治不是踢足球,不應將老年人和年輕人對立;又指,議會亦需要有60歲以上的人;認為九龍西人口有30萬人是46歲以上,17萬是60歲以上的,應該要有人代表他們。

馮檢基:自己與湯家驊不同
對於同屬民主派出身的湯家驊,獲委任做行政會議成員,馮檢基強調自己與湯家驊不同,自己沒有離開民主派;現時亦已不是扶貧委員會委員,沒有任何政府委任的公職。

至於籌備成立壓力團體的進展,馮認為壓力團體能聚焦、集中及強而有力地去改善民生,現時有7名籌委,將針對劏房、家庭慘劇及醫療服務等民生議題,希望在制訂好綱領、角色、重點及策略後公布, 估計需時約3個月。

相關報導(八)
2018年8月4日《852郵報


立法會九龍西補選將於今年11月舉行,早前退出民協並擬成立壓力團體、現年65歲的馮檢基今早出席港台節目時重申,此刻沒有考慮參選,但不代表未來不考慮,「我由頭到尾都係話現在不考慮,咁你話呢個唔係答案啦,係都要我講埋明年諗唔諗、一世諗唔諗,咁我又答唔到你」,「我只能話畀你知呢一分鐘都不考慮」。

被問及為何不在民協轉為幕後軍師培育年輕人,他認為「政治不是踢足球」,不應將老年人與年輕人對立,議會亦需要有60歲以上的人士。九龍西現有30萬人口是60歲以上,應該要有人代表他們。

對於外界有人將他與早年退出公民黨的湯家驊比較,他強調自己與湯家驊有別,自己沒有離開民主派。再者,湯家驊現為行政會議成員,但他現已沒有任何政府公職,「兩手空空」。

(圖片來源:蘋果日報)

相關報導(九)
2018年8月4日《線報 LinePost》
馮檢基稱現沒打算參與九龍西補選


早前宣布退出民協並打算成立新壓力團體的馮檢基說,現時無考慮參選立法會九龍西補選。

馮檢基在一個電台節目說,自己作為政治人,對政治的起伏不可太有情緒。自己離開民協的情緒波動較大,其次感到有情緒波動,是泛民早前就立法會補選進行的初選。

他又說,自己早前撰寫新書回憶過往40年的工作,認為90年代的民協較似壓力團體,回歸後則較傾向服務性質,例如進行社企等工作。

他強調,將來與民協仍會有很多的合作機會。

馮檢基被問到,為何不考慮在民協轉為「幕後軍師」培育年輕人,他說政治不是踢足球,不應將老年人和年輕人對立,又說議會亦需要有60歲以上的人。他說九龍西人口有30萬人是60歲以上,應該要有人代表他們。

對於同屬民主派出身的湯家驊,獲委任做行政會議成員,馮檢基強調自己與湯家驊不同,自己沒有離開民主派。他現時亦已不是扶貧委員會委員,沒有任何政府委任的公職。

相關報導(十)
2018年8月4日《立場新聞

上月退出民協、打算另組壓力團體的前立法會議員馮檢基稱,現時無考慮參選將於11月舉行的立法會九龍西補選,但他強調「這一分鐘」不考慮,不代表未來不考慮,「我只能夠講,在這一分鐘不考慮。」他又認為,政治不是踢足球,議會亦需要有60歲以上的人。

現年65歲的馮檢基今早港台節目上說,「我由頭到尾都話現在不考慮,你話呢個唔係答案,係都要我講埋,明年想不想?一世想不想?我答唔到。」他續說,「咁你又問我聽日考不考慮,聽日馮檢基瓜咗都唔定,都未發生。我只能夠講,在這一分鐘不考慮。」

被問到為何不考慮在民協,將自己角色轉為「幕後軍師」培育年輕人,馮則說為,政治不是踢足球,不應將老年人和年輕人對立。他又認為,議會亦需要有60歲以上的人;認為九龍西人口有30萬人是60歲以上,應該要有人代表他們。
馮檢基又認為,自己沒有離開民主派,「只不過民主派有些人反民主,(上次九龍西補選)初選已好明顯睇到有人反民主。」

馮檢基強調,自己與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不同,湯目前是行會非官守成員,「我上個月仲還是扶貧委員會成員,而家而不是,自己現在兩手空空,沒有任何政府委任。」

相關報導(
2018年8月4日《橙新聞

【橙訊】上月退出民協的前立法會議員馮檢基表示,現時無考慮參加立法會九龍西補選,但不能預計將來會發生的事,不代表未來不考慮,只是「呢分鐘」不考慮,並指議會亦需要有60歲以上的人,代市民發聲。

今年初九西補選於民主派初選時稱參選是「最後一擊」的馮檢基,今早出席港台節目時指自己一直是稱「現在不考慮」參選,但「要我講埋明年諗唔諗、一世諗唔諗,咁我答唔到你咁遠,只能夠話畀你聽呢分鐘我都不考慮」。

被問到為何不考慮在民協轉為「幕後軍師」培育年輕人。馮檢基說,政治不是踢足球,不應將老年人和年輕人對立,議會亦需要有60歲以上的人,代市民發聲。他續稱,九龍西有30萬人口是60歲以上人士,應該要有人代表他們。

馮檢基又認為,現時民主派在九龍西的勝算暫時都是「五五波」,只要比上次做得更好,勝算仍比建制派大。

相關報導(
2018年8月4日《癲狗日報馮檢基不排除出戰九西補選

已退出民協的政壇元老馮檢基表示,不能預計將來發生的事,拒絕表明不參與即將舉行的立法會補選,但指現時並沒有考慮參選。他表示,議會需要六十歲以上的老人家,因九龍西有多達三十萬人口是六十歲以上,議會應有代表長者的聲音。

馮檢基又批評有人把老年人與青年對立,是不智的做法,因為後生有時轉數好,又勇敢。但是太過聰明太過勇時,思考便不夠仔細,導致不少青年議員又被拘捕又被起訴。他又指,自己不是湯家驊,依然是民主派,只是不認同民主派內有人「反民主」,才離開政黨,減少政黨包袱。

馮指現時難以評論建制及泛民勝算,但強調泛民只要做好宣傳工作,仍能被看高一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