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日星期三

2018年5月2日 - 《多米尼加,一路好走!》

本文是閱讀2018年5月2日信報社評《台灣再斷交實際損失不大》,有感評論知其一不知其二而成。文章刊出後,在 立場新聞 原文轉載。


網址及刊文:http://linepost.hk/index.php/blogger/614-yn180502b08

多明尼加宣佈中斷與臺灣七十七年的邦交國關係,改與中國大陸正式建交。在臺灣,總統蔡英文與外交部長吳釗燮作出了行禮如儀的批評。在民間,公民社會非但沒有對多明尼加作出氣憤填膺的痛斥,反而以「一路好走」作結。這個有趣的島內反應,令我們反思到「外交歸零」對臺灣真的是值得關注的議題嗎?

眾所周知,臺灣在外交上的弱勢已非一日之寒,但島內早有反思的聲音指出,臺灣是否真的有外交上的實際需要?從前締結邦交國的目的在於軍事同盟與經濟貿易兩大點。臺灣民眾非常清楚,兩岸縱有戰事爆發,他們的邦交國極其量只能派少量土著支持,在軍事上根本毫無作用。我們從多明尼加對臺灣贈送的退役悍馬戰車也趨之若鶩,便可見一斑。至於經濟貿易方面,就更不用說了,根據臺灣官方公佈的數位,便說出了事實的真相。

新南進政策走出臺灣路
首先,我們從蔡英文的新南進政策與從前二十個邦交國的貿易數字作出比較,便知道這些邦交國「有等於無」!蔡英文上臺兩年多,堅持要走屬於自己的「臺灣路」,在時間的印證下,截止去年年底,傳統東盟十國對台貿易額,比 2016 年成長 17%,預估全年可達 1000 億美元的目標。訪台的觀光客,對比 2016 增長超過 30%,達一百七十五萬人次。東盟已經穩坐臺灣第二大交易夥伴、占 16%、第二大出口市場、占19%、及第三大進口市場、占 12%

臺灣的經濟部更估算,東盟十國在未來經濟增長可達 5% 7.5%,變相可以拉動臺灣經濟發展。

這個估算已經是比較保守的數字,原因是東盟中的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汶萊等國本身的經濟發展已經成熟,加上印尼在 2030 年將會成為全球第六大經濟體。新南進政府剛好讓臺灣趕上了這列高鐵。

除此之外,臺灣亦在經濟上特意向印度下功夫,台印在資訊科技發展方面,不但有共同語言,同時亦對中國抱有敵意,原因是中國的一帶一路把整個印度洋包圍在內,這個中國的單邊定義,促成印度願意與臺灣合作。

邦交國造成臺灣反感
相反,臺灣傳統的邦交國,對台一直只有聯合國中的微薄意義,實際的軍事與經濟協同效應極低。截至 2016 年底,有能力與臺灣進行貿易的五個邦交國,包括當年的巴拿馬、瓜地馬拉、薩爾瓦多、洪都拉斯及尼加拉瓜,只占臺灣的貿易額 0.14%,與東盟相比相差超過一百三十倍。

另一方面,臺灣非但不能從邦交國的口袋中得到任何好處,反而因為這群因利益結合的「好朋友」而造成沉重的債務承擔。截至 2017 12 31 日,臺灣財政部公佈的國債高達 5.4 兆新臺幣,人均承擔 22.9 萬新臺幣債務。在長年工資停滯的情況下,臺灣民眾對金援外交早已嗤之以鼻。雖然自馬英九以降,臺灣已經大減相關預算,但根據臺灣外交部 2017 年度的施政與預算書面報告,臺灣的預算共 243.26 億新臺幣,其中「國際合作」項目占近四成,達 89.94 億新臺幣,當中當然包括贈送予多明尼加的退役悍馬戰車。這種花錢買不到朋友的做法,早已引來臺灣民眾的討厭。

因此,臺灣島內近年已不停討論臺灣外交的新定位。根據臺灣海外發展聯盟所指,臺灣的外交策略應該減少對邦交國的援助,反而應該對沒有邦交關係、但經濟協同效應明顯的東盟各國進行拉攏,更要在國際上就民主、人權、環境永續發展等全球關切的重要議題以低成本讓世界看到臺灣。

我們千萬別忘記臺灣仍是擁有一百三十四個國家免簽證待遇的寶島哦!

葉振東中山大學政治學理論博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