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1日星期六

2018年4月21日政壇新秀訓練班 -《第七百集》張楚勇(城大公共政策學系高級特任講師)- 青年發展委員會

今日講清楚:今日上半部份,我們討論到沒有實權的諮詢委員會也被中央與特區政府視為「爭奪管治權之爭」時,令我想起2015314兩會期間,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委員楊瀚(西安事變西北軍領袖楊虎城之孫)炮轟中央近年對香港的統戰不善,出了大問題,在方向上沒有搞清楚統戰的對象。直斥「你統誰?統敵人呀!」



節目重溫:http://www.rthk.hk/radio/radio2/programme/YoungPolitican/episode/499298

行政長官在去年的《施政報告》宣布成立青年發展委員會,鼓勵青年議政、論政及參政。委員會今個月開始運作,其中非官方委員的平均年齡為三十五歲,當中三個是透過青年自薦計劃招募,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深信委員會能向政府就青年所關注的廣泛議題出謀獻策,有效反映青年人的聲音。

除咗呢個委員會,其餘4個有份招募青年人的諮詢委員會亦將陸逐公佈名單,雖然只得total 十一個人咁大把。大家開始關注,啲委員會是否真的能反映不同青年人的意見?班年輕委員會中來自代表政黨的7個人中6個有建制背景,而且經過自薦計劃入選的18歲科大生在網上公開反對過佔中,指「佔中比八號波還要勁」。委員會副主席劉鳴煒指委員背景多元化,形容委員會的組成「近乎完美」。

不過這樣的人選安排到底會否令人覺得政府只想聽「想聽」的聲音。

早前出戰民主派初選的中大學生會前會長張秀賢就覺得更質疑委員會沒有政策制訂功能,「以監督為主……而唔係搵一班人一齊傾下點做野」,覺得成立青年發展委員會只是「整色整水」,令政府繼續做一堆「堅離地」的政策。

之前民選的年輕立法會議員被DQ,有年輕人想參政又沒有參選資格,現在青年發展委員會會否是年輕人青年議政、論政及參政的機會呢?

今集政壇新秀訓練班就請來城大公共政策學系高級特任講師張楚勇和我們研究這個青年發展委員會的作用。


我相信17年前,我們兩師徒做夢也沒有想過,有一天我們會同台一起做節目。不過,作為學生有一朝能與老師一同坐而論道,是一種光榮。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