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9日星期六

2017年12月9日政壇新秀訓練班《第六百八十二集》郭榮鏗 (法律界立法會議員) - 修改議事規則

今日講清楚:制度不公,權力不均,如何修改也不會變成合理。講完!


節目重溫:http://www.rthk.hk/radio/radio2/programme/YoungPolitican/episode/475017

今個星期立法會內簡直「七國咁亂」,非建制派發起拉布,拖延修改議事規則的審議,期間花招盡出,從拍抬製造嘈音,點算人數,高叫口號,走到主席台前,乃至不斷提出規程問題,扭盡六壬。立法會議員謝偉俊批評這是塔利班式的拉布,非常高深的比喻,「咁同恐怖分子有無關架?」。

介紹返今次七國混戰的起源,是咁的,有建制派「班長」之稱的廖長江議員為了減少議會的拉布情況,提出修改議事規則,所謂「剪布10招」,講少少大家聽啦︰包括將立法會全體委員會法定人數由全部議員的一半,即35人降至20人,降低非建制派以點人數和流會阻止法案通過的機會。民主派指這削弱立法會監察的職能,無法阻止惡法通過,更高叫口號「今日改《議事規則》,明日23條立法」。

其實仲有另一樣爭議架,就係立法會大主席裁定有關議事規則的十二項修訂將會合併辯論,每位議員有15分鐘,就住12個決議案、共49項建議發言。「當急口令咁講都唔夠時間啦!」

議事規則首次會議在一片混亂中暫停一陣,下個星期續會,主席話想在聖誕節前通過喎,唔通呢個就係佢既聖誕願望?今集政壇新秀新練班就請來法律界立法會議員郭榮鏗和我們一起討論今次更改議事規則的攻防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