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4日星期六

2017年6月24日政壇新秀訓練班《第六百五十八集》鍾劍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社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 貧富懸殊問題

今日講清楚:香港貧富懸殊問題,除了是財富分配不均、工種多樣性減少之外,更重要的是香港的經濟發展,被一班回歸後的「新政治經濟特權階級」在政治上把持。除非把他們在政治上的權力拔除,否則政府的政策只會繼續向這群既得利益集團傾斜。


節目重溫:http://www.rthk.hk/radio/radio2/programme/YoungPolitican/episode/442664

十年前,去戲院看一場電影最多也只需60-70元,時至今日,原來100元都不夠付, 根據人力資源諮詢公司美世的一項調查,香港的生活成本冠絕亞洲,成為全球第二。走進餐廳吃一個普普通通的快餐都要40元,「留意番」,我們最低工資亦只有$34.5。生活成本高,問題是不是人人都能負擔起,尤其是在這個貧富懸殊問題已經非常嚴重的香港。

最新堅尼系數又創新高,升至0.539,是回歸以來最嚴峻。可能我們都會問:到底原因何在?有評論認為,問題的核心是香港經濟過份依賴金融和房地產,受惠於經濟增長的市民只屬少數。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榮休教授周永新曾指「 是否擁有土地或物業,劃分了貧與富。」;亦有人認為當香港每天不斷輸入低技術的新移民,外來的窮人愈來愈多,自然拉開貧富差距。

更可悲的是,香港人錢賺得不多,但工時還非常長,確實是「半斤八兩,做到隻積咁嘅樣。」當大家以為標準工時是「打工仔」的福音,但最後還是淪為合約工時,政府把訂定工時及超時補水的責任拋回給勞資雙方。看來各位打工仔距離得救的日子還遠呢!


今集政壇新秀訓練班就請來理大應用社會科學系社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鍾劍華博士和大家談談香港人的貧富懸殊問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