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4日星期一

2016年8月28日立場新聞 - 胡志偉格格不入的特赦論 真係好傻好天真

刊文請點擊以下網站:
https://www.thestandnews.com/politics/%E8%83%A1%E5%BF%97%E5%81%89%E6%A0%BC%E6%A0%BC%E4%B8%8D%E5%85%A5%E7%9A%84%E7%89%B9%E8%B5%A6%E8%AB%96-%E7%9C%9F%E4%BF%82%E5%A5%BD%E5%82%BB%E5%A5%BD%E5%A4%A9%E7%9C%9F/


盛傳民主黨的羅致光有機會擠身下屆特區政府的問責團隊,令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組班工作得到寸進之時,民主黨主席胡志偉日前在接受傳媒訪問時,便提倡由特首動用《基本法》第4812款的權力,特赦佔中參與者、七警及退休警司朱經緯等,以修補社會撕裂。這個疑似裡應外合,令民主黨被本土自決支持者形容為「比建制更建制」

引用理工大學鍾劍華博士的文章,被香港社會工作者總工會認容為是「社福界劉江華」羅致光即使入局,他既非領導,亦非核心,與所屬政黨嚴重脫節,根本是無能力去箍住民主黨派的票。至於胡志偉的一著,雖然是用心良苦,卻顧得了當下,而顧不了「七一」,最後碰到一鼻子灰。

自佔領事件之後,特區政府與反對派已經陷入「全面開戰」的狀態。直至,梁振英宣布不競逐連任行政長官之後,氣氛才稍稍有所緩和。不過,這種外馳內張的政治氣氛與中央政府希望香港社會出現沉澱的苦心,仍相距甚遠。行政長官選舉翌日,警方突然預約拘捕佔領事件的9名核心人物。林鄭月娥揚言首要任務是要化解社會撕裂,便已經門都沒有,亦注定只可以招攬到「社福界劉江華」的貨色。胡志偉這時提出的特赦論,明顯是在錯誤的時候,說了疑似正確的話。

筆者決不相信胡志偉及民主黨向建制投誠,只是被形容為溫和泛民的民主黨,在缺乏司徒華般—語定江山的人物下,而急於化解社會對立,作出了特赦論,便會被定義為過度鐘攞,甚至是放棄立場。要知道根據2016年立法會選舉與2012年結果進行比較,十大政黨之中,公民黨全港性支持度大跌4.49%,民主黨亦大跌4.43%,跌幅是各主要政黨之中的第一及第二位。胡志偉這番言論在本土自決派「主戰不主和」的調子下,有可能令「左膠」支持者進一步崩盤。加上,泛民主派在區議會及立法會選舉中,被本土自決派奪取了19% 的支持下,而進一步碎片化,互信極差。

戴耀廷教授提出的「風雲戰士300」根本不知從何說起,地區的本土自決力量,例如:天民台(天水圍民生關注平台)便一如小型政治武裝力量,劃地為界,難以協調。在這個政治現實之下,胡志偉的用心更無可能成為反對派的主旋律。

再論,偉哥將心照明月,涉事者卻可能對特赦不但沒有幻想,甚至是希望早日被捕。原因是從學術的角度,9人一日沒有伏法,便無法透過法律去彰顯制度不公義,公民抗命便算不上完整。從抗爭的角度,前事未了,亦不利公民社會下一波爭取民主運動。如今特區政府在特首選舉後翌日,採取拘捕行動,在時間上不但令政治陰謀論言之成理,更觸發了新一輪非友即敵,壁裡分明的表態政治行為,變相成就了一班令人動容的烈士,亦送了一面「大義」的旗幟給反對派,為今年七一的群眾動員打了一口強心針。

今年七一,正值香港回歸二十周年,傳聞國家主席習近平很大可能來港慶祝,反對派既有「大義」的旗幟在手,便必然會以最低成本,但最高效益的方法向習主席表達港人爭取民主的訴求。因此,成本極高的佔領事件肯定不會重演,至於以卵擊石的衝擊亦等同找死。相反,在這個社會撕裂的情況下,反對派打出悲情牌,在習主席所到之處發動萬人跪地陳情,特區政府既不能驅趕,也不能動武,但中央在國際上便會顏面盡失,一國兩制在台灣島內更會由笑話變成恥辱。這個運用道德感召的奇招並非危言聳聽,更有可能導至中央、特區與反對派三者的撕裂更深。在這個寒戰行動中,胡志偉格格不入的特赦論,真的是「好傻好天真」呀!

(文章僅代表個人立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